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運動氣血 涵養精神

鍛煉 動靜結合

  我出身於武術世家,養成了長期習武的習慣。童年至今,每日晨起堅持武術鍛煉(少林拳)約半小時。晚年我喜歡書法,每日閒暇時,揮毫半小時,能陶冶情操、抒發感情。另外,還每天練坐氣功,我的坐氣功方法簡便易行,叫“一分鐘練功法”。具體方法為:平身端坐,莫起一念;以意導氣,引氣下行;息息歸根,意守丹田;默念安靜,切勿間斷。這種功法只要有一分鐘的短暫時間,即可進行習練。偶爾失眠時,通過一分鐘練功,調節呼吸,收斂精神,就能很快安然入睡。近幾年,我又綜合少林、武當武功風格,並採納氣功培養真氣之要訣,創立了一種“螺旋運動健身法”。堅持鍛煉,就能收到意想不到之效果。

  飲食 六少六多

  總結前人長壽秘訣,我在飲食方面,提倡“六少六多”:少煙多茶,少酒多水,少食多嚼,少鹽多醋,少肉多菜,少糖多果。我的食量較小,晚年每天約食半斤左右,無偏嗜,每天吃些蔬菜,但一定要有少量肉食,肥瘦搭配,有非肉不飽之習。我從不吃保健食品,煙早已戒,飲酒但不酗酒。花甲之年後飲藥酒,中午及晚飯時各飲一杯,十多年來從未間斷(藥酒配方為:枸杞、女貞子、生山楂各若干,有時加人參、鹿茸等,所用的酒多為一般高粱酒)。

  節欲 適度為貴

  中醫認為,節情欲、慎房勞是養生的主要方法之一。古代養生家很重視對生殖之精的保養,視精、氣、神為人身之三寶,而此三寶又以精為基礎。我認為,節欲持滿不是教人們絕對禁欲,而是“適度為貴”。我在這方面遵從的就是“適度為貴”的養生方法。

  調神 樂觀豁達

  調攝精神是重要的養生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樂觀情緒和豁達開朗的精神狀態,對增進健康、延長壽命是至關重要的。我在遇到事不順心之時,常用“一分鐘練功法”調節失衡心理,控制憤怒情緒。我愛好唱京戲,也常在京胡的伴奏下引吭高唱,抒發抑鬱不舒的心情頗為有效。

  抗衰 未老先防

  我認為養生保健、防老抗衰不單是老年人的事情,而應從青壯年起,在身體尚未出現衰老變異之前就講求養生之道。所謂“智者察同,愚者察異,愚者不足,智者有餘”就是這個意思。

  我的養生經驗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注意運動身體,每天堅持練武術;二是重視調攝精神,每天堅持練坐氣功。這就是中醫學“動靜結合”的養生之道。我把我的養生經驗“運動氣血,涵養精神”寫成條幅,掛在辦公桌前作為座右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