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鎮游--在麗江呼吸古城的味道(一)

華夏五千年,孕育了多少人類賴以生存和生息的古城?又有多少古城湮沒於歷史長河?我們或許無力去解答這些歷史疑問,卻不妨礙我們有幸一睹那些倖存於世的古城風采。當輕輕拂去歷史的塵埃,迄今仍屹立在中華大地上的一座座古城,宛如一顆顆散落四處的明珠,在已為人知或尚不為人知的角落裡熠熠生輝。  

  雲南麗江、山西平遙、江蘇蘇州,在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冊上,中華古城佔據愈來愈多的席位。歷盡百載千年,經過時間之工細細打磨和鍛造,這些古城更  
加深邃、神秘而且迷人。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是現代都市人對大自然生活的嚮往。那麼,我們何不忙裡偷閒,背起行囊,走入麗江古城的大街小巷,去領略人世間的滄海桑田……     

搜「看」  

  看文化……  
  麗江是納西族主要聚居地,東巴文化因保存於東巴教而得名,至今已有近千年歷史。納西族古稱「麼些」,是由北向南遷移的氐羌族群。  
  服裝 納西族男子早在本世紀上半葉已拋棄了汗衫、及膝短褲的傳統服裝,改穿漢服。但今天,我們在麗江古城仍然能看到納西年長婦女,充滿滿族服飾風格的傳統衣著,其中羊皮襖、「披星戴月」和圍裙的傳統特色更明顯。  
  文字 納西族東巴文字被譽為世界上唯一保存完整的「活著的象形文字」。1300多個東巴文字,附以l000多種拼寫組合,記述了納西族的歷史、文學和藝術,成為今天趣味盎然的一個奇跡。  
  古樂 納西古樂是世界藝術史的奇葩。納西人不僅珍存了白沙細樂和納西古樂,還保存了來自波斯的四弦彈披琴「蘇古篤」,以及被稱為元人遺音的納西洞經古樂。  

  看男人……  
  走在麗江古城,你會看到不少養花養鳥、游手好閒、曬太陽抓虱子的男人,這給人以納西族人滿足現狀不思進取的印象。但另一面我們卻看到納西婦女忙裡忙外,操持家務,賺錢養家。在古城菜市場,操刀賣肉的絕大多是婦女,而男人則在一旁收錢、觀看。據說,這是納西族「母系社會」的遺風。  

  看景色……  
  景色一:高原水鄉。麗江古城(即大研鎮)兼有山鄉之容,水城之貌。她主街傍河,小巷臨渠,泉水環繞每家門庭,開門即河,迎面即柳,形成高原水鄉的特有風采。古城雖處處是水,但古城人用水講究,嚴格遵守「三眼井」原則,泉水噴湧的第一眼井供飲用;下游第二眼井為洗菜;再下游第三眼井洗衣服,從不亂用。古城保存了許多明清石拱橋,雖歷經幾百年風雨、兵火、地震,卻依然故我,為這個「中國的威尼斯」、「高原姑蘇」贏得一份古樸的壯麗。  
  景色二:以山為屏。有別於中國任何一座王城,麗江古城沒有規矩的道路網,沒有嚴格的城牆。古城以三山為屏、一川相連,在中國現存古城中極為罕見。  
  景色三:古樓民居。麗江古民居的特色是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馬轉閣樓。它們融北京四合院和當地土木結構特色於一體,正房堂屋、兩旁側室、走廊寬敞、天井宏亮,門窗多精雕細刻花鳥圖案,門樓修得富麗堂皇。納西人生活在花的王國,幾乎每戶人家的庭院都種有盆景花卉。  
  景色四:玉龍雪山。在滇西北這片土地上,座落著冰清玉潔的玉龍雪山、哈巴雪山、白馬雪山、太子雪山、梅裡雪山,它們與青藏高原的其他幾座雪峰一起並稱藏傳佛教九大神山,而麗江就藏於玉龍雪山之傍。玉龍雪山橫空而立,神秘、清寂、壯麗,瀰漫著一派亙古的蔚藍之色,終年積雪。它高聳在只有想像能及的碧空,高得猶如天使的花房,美得能把人的神思引向悠遠的天國,令人頂禮膜拜。這是一個絕對不容錯過的地方。  
    
  【特別提示】麗江確是一個保存完好的古城,她有規模龐大的古建築群,一般旅行團因行程時間關係,只帶遊客逛逛主街道————四方街而己,但真正的尋古訪幽精華卻在居民家中。各位來到麗江,建議務必至少停留兩天,看看迷宮似的古城。記住!順水而入,逆水而出,這樣就不會迷路了。晚上和三五好友,到古城客棧或露天茶座,品品當地香茗,喝喝水酒,聽聽流水聲及千年古樂,盡情融入納西族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中吧。
ut視訊網 ut男同聊天室 蟲蟲ut聊天 聊天室ut聊天室 聊天室ut聯盟 聊天室ut台中 聊天室ut同志 聊天室ut女同 聊天室ut室一夜情 聊天室尋夢園ut 聊天室是ut聊天室 聊天室交友ut 聊天是ut 聊天事ut 聊天交ut 聊天交友網ut 聊天交友ut 色情聊天室 ut 花蓮 ut 蟲蟲聊天室 花蓮聊天ut 花蓮蟲蟲ut聊天 苗栗聊天室ut 苗栗ut聊天室 苗栗交友ut 閒聊聊天室 ut 蟲蟲 ut 東部聊天室 蟲蟲聊天ut 聊天交ut 聊天事ut 聊天是ut 聊天室交友ut 聊天室是ut聊天室 聊天室尋夢園ut 聊天室ut女同 聊天室ut同志 聊天室ut台中 聊天室ut聯盟 聊天室ut聊天室 蟲蟲ut聊天 ut男同聊天室 ut視訊網 ut同志聊天室 ut中部人聊天室 ut交友 ut中部人 uthome視訊聊天室 聊天室ut 聊天室ut 聊天室ut ut 聊天事室 ut 聊天事 ut 聊天教室 ut 聊天市室 ut 聊天室交友 ut 聊天室上班族 ut 聊天室一夜 ut 聊天室尋夢園聊天 ut 聊天室尋夢園疣 ut 聊天室尋夢園 ut 聊天室入口 ut 聊天室總站 ut 聊天? ut 聊天網站 ut 聊天窒 ut 禁忌聊天室 ut 番薯藤交友 ut 男歡女愛聊天室 ut 男女聊天室 ut 男同治聊天室 ut 男同性戀聊天室 ut 男同志聊天室 ut ut 男同志聊天室 t ut 男聊天是 ut 男童稚聊天室 ut 熟女性愛聊天室 ut ㄧ 夜情聊天室 sm性愛ut聊天室 sm聊天室ut shuttle av18 sexyut hut聊天室 gogo男ut聊天室 高中生聊天室ut 高雄聊天室ut 高雄聊天ut 視訊聊天是ut 視訊聊天室ut 視訊美女ut 視訊85ut 蟲蟲聊天室 ut ut男同聊天室 ut視訊網 ut同志聊天室 ut中部人聊天室 ut交友 ut中部人 uthome視訊聊天室 聊天室ut 聊天室ut 聊天室ut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