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准媽媽如何預防「孕高症」

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是妊娠期所特有的疾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簡稱妊高征),即以往所說的妊娠中毒症、先兆子癇等,是孕婦特有的病症,多數發生在妊娠20周與產後兩周,典型的臨床表現為高血壓,水腫,蛋白尿,嚴重時出現抽搐,昏迷,是孕產婦常見死因之一。
      1988年我國25省市的流行病學調查,約9.4%孕婦發生不同程度的孕高症 。本病發生於妊娠20周以後,臨床表現為高血壓、蛋白尿、浮腫,嚴重時出現抽搐、昏迷,甚至母嬰死亡。近日,在中國扶貧基金會與美贊臣營養品(中國)有限公司聯手主辦的「愛心醫療培訓營」活動中,產科專家提醒,如果您的母親或是您老公的母親在懷你們時就有孕高症,那麼您懷孕發生該病可能性就相對較大。此外,如果營養不均衡,鹽分的攝入量過高,蛋白質的攝入量過低,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E和鈣等都容易導致孕高症的發生。

妊高征的病因目前尚未確定,一般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子宮胎盤缺血 多胎妊娠,羊水過多,初產婦,子宮膨大過度,腹壁緊張等,都會使宮腔壓力增大,子宮胎盤血流量減少或減慢,引起缺血缺氧,血管痙攣而致血壓升高。也有人認為,胎盤或蛻膜組織缺血缺氧後,可產生一種加壓物質,引起血管痙攣,使血壓升高。

(2)免疫與遺傳 臨床上經產婦妊高征較少見。妊高征之女患妊高征者較多。有人認為與孕婦隱性基因或隱性免疫反應基因有關。

(3)前列腺素缺乏 前列腺素類物質能使血管擴張,一般體內加壓物質和降壓物質處於平衡狀態,使血壓維持在一定水平。血管擴張物質前列腺素減少了,血管壁對加壓物質的反應性增高,於是血壓升高。



准媽媽如何預防孕高症呢?

重視產前檢查

有高血壓的孕婦,應該增加產前檢查的次數,最好在懷孕7個月以前至少每月檢查一次,懷孕七個月以後,每週檢查一次。

日常生活上,注意休息和心情舒暢,精神放鬆。爭取每天臥床10小時以上,並以側臥位為佳,以增進血液循環,改善腎臟供血條件。

如果發現貧血,要及時補充鐵質;若發現下肢浮腫,要增加臥床時間,把腳抬高休息;血壓偏高時要按時服藥。症狀嚴重時要考慮終止妊娠。

合理飲食

患高血壓的准媽媽應合理安排飲食,特別是孕前超重的准媽媽,要盡量少吃或不吃糖果、點心、甜飲料、油炸食品及高脂食品。少吃動物性脂肪,而以植物油代之,每天烹飪用油大約20克。

禽類、魚類蛋白質可調節或降低血壓,大豆中的蛋白質可保護心血管。因此,多吃魚類、禽類和大豆類可改善孕期血壓。

准媽媽要保證每天喝牛奶。研究表明,孕婦增加乳製品的攝入量可減少妊娠高血壓的發生。

一般建議孕媽咪每天食鹽的攝入量應少於5克,有助於預防妊娠高血壓。
「孕高症」 准媽媽大家看看這些方法,效果很不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