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業生涯規劃需要「像雷鋒那樣」

「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雷鋒道德楷模的形象在人們心中存在了將近45年,「雷鋒同志」今年卻因為一本書變成了「雷鋒同事」,被賦予了「成功者」和「勵志榜樣」的新稱號。繼2007年3月1日發佈新書《像雷鋒那樣》對雷鋒精神進行全新詮釋之後,作者之一、中央電視台海外節目中心《走遍中國》欄目編導吳紅梅日前又走進了北京東方大學,與師生共同探討了「『像雷鋒那樣』,如何在職場取勝」,參會的還有雷鋒的戰友喬安山以及北京東方大學優秀畢業生代表。   談及舉辦這次研討會的初衷,主辦方北京東方大學的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說:「新的一批畢業生就要走向社會,民辦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更顯嚴峻。如何『像雷鋒那樣』規劃成功的人生,如何讓自己在職場立於不敗之地,顯得尤為現實!」
  雷鋒是經典職業生涯規劃理論的奠基人
  我們倡導「要像雷鋒那樣」,那麼究竟要像雷鋒「哪樣」呢?吳紅梅認為首先要對自己的人生有個規劃,從小事努力做起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雷鋒小學畢業那天,走上講台向全體師生宣佈,他的人生三大目標是:當個好農民、當個好工人、當個好士兵。此後短短6年時間裡,他的這些理想一一得以實現。
  雷鋒實際上是以宣言的方式為自己作了一個完整、適合的職業生涯規劃,並進行了目標管理。剛開始他就確定了自己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清楚「要怎樣做」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所以在以後各個人生關鍵點上,他都以自己的目標為準作出選擇:6年來雷鋒換了3次工作:為了實現當個新式農民的願望,他小學畢業便回到了農村;放棄當縣裡公務員的機會,應徵成為一名辛勞的鋼鐵學徒工人;當他成為一名技術熟練、深受領導和同事喜愛的技術工人時,卻再次轉行想盡辦法參軍入伍。對此,人力資源專家孫虹鋼認為,「雷鋒可以說是經典職業生涯規劃理論的奠基人,他的一生完全是一個自我規劃、自我激勵和自我價值實現的完美典範」,分析雷鋒職業規劃,對今天流行的職業規劃理論,都是一種很好的對照。
  有的同學談到比較喜歡在電視媒體工作,但不知道該怎麼實現自己這個願望。吳紅梅認為,應該學習雷鋒有一個良好的人生規劃,先確定自己以後要在什麼級別的媒體工作,要從事什麼具體的職業,然後根據具體職業的要求來培養自己這方面的能力,制定近期目標,堅持逐個實現。同時,吳女士也強調在制定人生職業規劃時要具有可操作性,太高的話實現起來有困難,而且會挫傷積極性。
  苦難家史+我的理想=簡歷+求職信
  雷鋒是個高情商的人,他非常懂得經營自己,懂得如何在情感上打動別人。吳紅梅講述了一段她在採訪中得知的故事:某一天,在鄉政府當通訊員的雷鋒遇到了縣委組織部的女幹事黃菊芳,她是來為縣委書記物色通訊員的,兩個人聊天時,雷鋒拿出了一本小冊子,上面寫著「苦難的家史」和「我的理想」。「苦難的家史」詳細記述了舊社會如何奪去了他家5條人命,以及他成為孤兒以後所受的苦難;「我的理想」則充滿了喜悅和感激,寫自己在解放後終於得到了毛主席、共產黨的關懷,不但過上了好日子,還免費上了學。所以,他今後的理想就是要向黃繼光、董存瑞、劉胡蘭、趙一曼等英雄人物學習,到最艱苦的地方去鍛煉、去工作,報答毛主席和共產黨的恩情。小冊子打動了黃菊芳,雷鋒的人生也因此出現了轉折點,去縣裡當了縣委書記的通訊員。

  按現在看,「苦難家史+我的理想」就是一份很有個性的「簡歷+求職信」,雷鋒選擇用獨特的方式展現自己,他講述的那些事情,就是他個人的一些經歷,而這些經歷在當時那種環境下,非常符合當時人們的主流思維,在「我的理想」中,雷鋒還表現了一種感恩和上進的心情,所以他這種在當時看來標新立異的形式,給人留下了特別的印象,贏得了信任。
  「簡歷,要能夠打動看簡歷的人。」吳紅梅告訴在座的同學,「雖然我們現在所處的年代與雷鋒的那個年代不同,簡歷的製作方式也有差異,但在這一點上卻是相同的。」今天的求職者花大價錢打造出來的簡歷,能否打動那些人力資源經理?求職者所使用的語言方式,簡歷當中所呈現的價值觀,是否能和看簡歷的人產生共鳴?是否與求職者希望獲得的職位相匹配?這一切都是現代求職者在製作簡歷的過程中所應注意的。

  雷鋒轉換工作都不以「錢」來衡量
  雷鋒的每個職業願望都是當時風口浪尖上的領域:國家號召知識青年下鄉,他就成為唯一選擇回農村務農的高小畢業生;國家號召大煉鋼鐵,他就選擇進工廠做學徒;國家號召保家衛國,他就選擇參軍入伍。在選擇職業方向的時候,雷鋒選擇的都是符合潮流的、與時俱進的職業目標,每次的「跳槽」也是異常成功。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雷鋒滿懷豪情回到農村,但現實並沒有像他想像的那樣,做記工員的時候他也很鬱悶,他心目中的「新式農民」不應該這樣平平淡淡,而是要轟轟烈烈地做大事、當模範。那雷鋒是怎麼跨過這道檻的呢?吳紅梅說,雷鋒一方面進行自我心理調節,另一方面把精力放在自己可以影響、操縱的事情上,幹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兒,他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時刻準備著去抓住機會。[FSAGE]
  另外,從當農民時每月可以拿20多元錢到剛到工廠較少的學徒工資,從每月38元的工薪到拿每月6元的戰士津貼,雷鋒的每一次轉換工作都不以「錢」來衡量,他看到的是他的目標、他的規劃、他今後的發展。
  提到曾經有同學抱怨用人單位要求有工作經驗,很難找到工作,吳紅梅建議同學們在找工作時,不要過分以工資為重,可以先不要工資,去某個單位實習一段時間,這樣雖然短期內沒有錢,但可以為以後找工作積累經驗。
  「好多和雷鋒接觸過的人包括喬安山都說雷鋒特愛顯擺,這是他的唯一『缺點』。」吳紅梅笑著說道。從現場播放的有關雷鋒照片故事的片子中可以發現,雷鋒在那個年代,可能是屬於同齡人當中最愛照相的一個,在天安門廣場還專門借人家的摩托車,擺一個造型照相;雷鋒有當時很稀罕的瑞士手錶,有非常棒的皮夾克,很時髦,很愛生活。有人說他這是作秀,但在今天看來他的這種做派卻是職場不可缺少的一大優點。雷鋒招牌式的笑容不止出現在照片中,更出現在他的生活中,體現出他對生活的熱愛,代表著他的自信。雷鋒在對自己的經營和表現中,給眾多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生活總是起起伏伏,心情要保持快樂才好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