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御用寶座 不只是華麗

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有一件明代紫檀束腰雕荷花紋帶托泥寶座,是一件獨具氣勢的紫檀御用傢俱。

    這件紫檀寶座高109厘米,寬98厘米。寶座造型雄渾、敦厚,充滿威儀。寶座除座面和束腰光素外,週身都採用浮雕技法,雕刻有形態各異的荷花,華麗中不失莊重,高貴中透露雅逸。

    整個寶座創意精緻,頗具巧思,其造型比例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寶座束腰的上半部略高於下半部,形成一種極穩定的狀態。座圍做成高低錯落的7塊屏風式樣,後靠背居中,左右扶手對稱,很是別緻。靠背上荷花或盛開,或含苞待放,荷花的莖採用了動態很強的曲線,前後穿插,俯仰生姿,非常生動。費盡心機的是,靠背枕頭處巧妙而自然地刻上一柄荷葉,光滑圓潤,恰當而舒適。整個座圍上面所刻的荷花,在光素座面的襯托下,彷彿一方荷塘,清風徐來,香遠益清,品位也就撲面而來。其他部位如扶手、牙子、椅腿、托泥以至椅前的腳踏,無處不被精雕的荷花、荷葉、荷梗、藕、蒲草所覆蓋。即便是寶座下的托泥也一樣是獨具匠心之作。向上一面是荷葉,荷葉邊緣有彈性的彎曲和翹起,表現了設計者對荷葉的細緻觀察與高度抽像的能力。托泥邊緣有小一點的荷葉和荷花長出,顯得自然合理。整個寶座上的荷花以及荷葉都採用了寫實的手法,無論花葉的向背俯仰,還是枝梗的穿插迴旋,都形態逼真,栩栩如生。

    這件紫檀寶座取材厚重,雕刻精美,繁華富麗,豪氣逼人且寓意吉祥,是一件供帝王賞用的器具,氣度非凡,無上尊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