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緬甸歷史文化

緬甸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公元9世紀,喜瑪拉雅緬族人與西藏君主展開了漫長的戰爭,最終緬族人取得了勝利,佔領了統治地位。
    公元11世紀,緬族國王阿努律陀將小乘佛教奉為國教,他花費重金在蒲甘建造了第一批寺廟。隨後幾代國王也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修建佛塔。1287年,忽必烈率蒙古大軍攻打蒲甘,加速了緬甸的衰落。
    直到16世紀,緬甸先後遭葡萄牙和英國殖民統治,緬甸國王被流放印度,曼德勒皇宮被洗劫一空。「二戰」期間,日本和緬甸獨立軍合力將英國殖民者趕出緬甸,但日本的殘酷行為使緬甸人民日漸不滿,終於並肩作戰,將日本人驅趕出去。
    之後,緬甸又開始了長達幾十年的國內政權鬥爭,僧侶們在鬥爭中起了決定性作用。1989年,由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大選中以遙遙領先的選票贏得勝利,但由奈溫幕後操縱的政府卻拒絕他們進入議會。
    目前,緬甸政府正在採取一些舉措努力扭轉經濟落後的情況,改善人民物質生活。                                                                                           宗教   
    緬甸被稱作「佛教之國」,約有87%緬甸人信奉小乘佛教,他們性情平靜,尊敬長者,熟讀佛經,對人溫和有禮。一般而言,男性一生中要剃度兩次,第一次是5-15歲之間,到寺廟中作為沙彌修行,20歲後則作為比丘。也有相當多的女性以十戒尼姑的身份進行修行。

    對於緬甸人來說,所作所為都是圍繞著功德進行,他們通過舉辦宗教儀式和做好事來積德。
    還有部分緬甸人信奉nat,nat是守護神的意思。他們相信,緬甸的神靈存在於自然界的物體中,如山河、樹木、花草,甚至人體。Mt Popa山是重要的神靈膜拜中心。
    緬甸人認為,佛祖主管未來生活,而神靈則掌管現世問題,所以,他們會分別祈禱供奉。


藝術
    緬甸的宮延藝術隨著末代國王的流放逐漸落沒,而街巷文化卻興盛不衰,流傳至今。遊客可以在曼德勒或者蒲甘欣賞具有古典風格的木偶劇,如果遇到節假日或者盛大活動,還有機會觀看到真正的緬甸本土舞蹈,其表現的是對神靈的崇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