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震災區人畜共患病防控要點

由於地震災害的影響,災區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野生動物的自然疫源性疫病和家養動物重大傳染病極易發生,尤其是危害人和動物的人畜共患傳染病。如在四川曾經發生過的鏈球菌病等,人畜共患傳染病不僅能造成動物的大批死亡,給災後畜牧業的重建帶來極大的困難,而且也直接威脅災區群眾和救災人員的生命安全。為有效防止災區發生重大人畜共患傳染病的暴發和流行,建議赴災區的獸醫科技專家和工作隊,注意以下事項。

1、        加強災區動物屍體的處理工作:對死亡畜禽的屍體必須徹底、迅速的清除、做到無害化處理,轉移現有存活畜禽至安全地帶,尤其是加強地方資源品種的保護。
2、        加強災區動物生存環境的消毒工作:組織專業技術人員迅速開展全面徹底的消毒,工作重點是對欄捨、場地、畜禽飲用水的消毒工作,控制野生動物進入生活區,及時切斷傳播途徑。
3、        加強災區動物重點疫病的免疫預防:根據災前動物的免疫預防情況,加強免疫注射,確保免疫密度,提高動物自身的免疫保護水平,尤其是人畜共患傳染病和動物重大傳染病作為重點,如狂犬病、豬鏈球菌病、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蘭耳病、口蹄疫等。
4、        加強災區動物的疫情監測工作:調動一切可用的監測方法和技術手段進行疫情監控,及時準確掌握災區疫情的動態,做好相關疫苗及藥物的應急準備。尤其是做好人畜共患病和一類動物傳染病的監測工作,如炭疽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一旦發現疫情,應立即報告。
5、加強檢疫與監督工作:重點是市場和流通領域的畜禽及其產品的檢疫,避免病、死畜禽產品流向市場,以及通過交通運輸工具將病原帶出,對進出災區的畜禽要嚴格檢疫並隔離飼養。
6、及時處理流浪動物:嚴禁流浪動物進入生活區或安置點;對發現進入者要及時進行隔離。
7、加強災區動物疫病防控知識的宣傳工作,提高災區居民自我保護意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