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警惕有毒花草「偷襲」寶寶

有些人喜歡在孕婦或嬰兒的居室擺放一些花草。專家提醒,這樣恰恰會影響孕婦和嬰幼兒的飲食、休息和健康。不少花草,如具有濃烈香味的茉莉花、丁香、水仙、木蘭等,會降低孕婦的嗅覺和食慾,甚至引起頭痛、噁心、嘔吐;能夠引起皮膚反應的花草,如萬年青、仙人掌、五綵球、洋繡球、報春花等,如果孕婦和嬰幼兒不小心接觸了它們,或者將莖葉上汁液弄到皮膚上,就會在接觸的部位發生急性皮膚過敏反應,表現為痛癢、皮膚黏膜水腫等症狀;嬰幼兒如果接觸了萬年青,或者把枝葉含在口中玩耍,直接刺激口腔黏膜,會引起咽喉部黏膜充血、水腫,造成吐咽和呼吸困難;倘若誤吞了夾竹桃,可引起嬰幼兒急性中毒症狀;咬水仙花的鱗莖往往會使嬰幼兒發生急性胃腸炎。

另外,孕婦、嬰幼兒新陳代謝旺盛,需要有充分的氧氣供應,而花卉在夜間吸進新鮮的氧氣,吐出二氧化碳從而減少室內氧氣,這對孕婦和嬰幼兒的健康很不利。所以,孕婦和嬰幼兒居室內不要放置花草。

1、不能吃 輕則咽痛重可致命

黑名單:滴水觀音、花燭、黃杜鵑、含羞草、一品紅、狀元紅

專家指出,像滴水觀音,其莖內的白色汁液和滴下的水有毒。據瞭解,皮膚接觸滴水觀音的汁液就會發生瘙癢或強烈刺激,眼睛接觸汁液可引起嚴重的結膜炎,甚至失明。誤食後會有噁心、咽部和口部不適、胃部灼痛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窒息,導致心臟麻痺死亡。因此,有小孩尤其是幼兒的家庭不宜種植滴水觀音。幼兒分辨事物的能力差,而且抵抗力低,一旦接觸到滴水觀音,後果不堪設想。

除了滴水觀音外,還有些植物是不能入口的,否則輕的引發口咽部不適、疼痛,重則導致嘔吐等。如花燭一旦被孩子誤食,嘴裡會燒痛、腫脹、起泡、吞嚥困難,嗓音也會變得嘶啞。黃杜鵑花葉子和花粉釀製的花蜜都有毒,誤食後嘴裡會感覺火燒火燎,並出現流口水、噁心、嘔吐等症狀。此外,含羞草、一品紅和狀元紅等花草也都帶毒,因此都不能出現在有幼兒的家庭。

專家提醒,如果家中有上述帶毒植物,家長要盡量讓孩子遠離,更不能讓孩子接觸甚至舔、咬這些植物。一旦孩子出現問題,要盡快送醫院,送醫院途中可用手指摳孩子的喉嚨來催吐,減輕毒物對孩子的威脅。2、不能摸 輕則瘙癢重則腫脹

黑名單:小葉橡膠樹、菊花、夾竹桃、月季、玉丁香、五色梅、洋繡球、天竺葵、紫荊花、仙人掌(球)

除滴水觀音外,有兒童的家庭種植植物也有很多講究,有些植物是根本不宜種植的,如小葉橡膠樹,其葉子和樹莖內均含有有毒的牛奶狀樹液,碰到後就會導致皮膚疼痛腫脹。菊花,碰觸到花朵後會讓人有輕微疼痛和腫脹感,兒童感覺更甚。夾竹桃,每個部位都有毒,也是兒童根本不能碰的。

一些花卉容易導致人發生過敏,如月季、玉丁香、五色梅、洋繡球、天竺葵、紫荊花等,碰觸後就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出現紅疹,奇癢難忍,對孩子來說是更難以忍受的。

此外,一些仙人掌類植物、月季上長有尖刺,容易刺破幼兒稚嫩的皮膚。有兒童的家庭或者兒童房間盡量不要擺放。

3、不好聞 濃烈花香引發不適

黑名單:夜來香、鬱金香、百合花、紫荊花、松柏類花木等

除了帶毒植物外,一些植物的香味也可能讓寶寶身體不適。專家提醒,一些香味過於濃烈的花草會讓人難受甚至產生不良反應,如夜來香、鬱金香、五色梅等花卉,兒童則對這些氣味更加敏感和不適應。而且,夜來香的花粉還容易引起過敏,引發皮膚炎症。此外,蘭花、百合花所散出的香氣會令人過度興奮而引起失眠;紫荊花花粉如與人接觸過久,會誘發哮喘或使咳嗽症狀加重;松柏類花木的芳香氣味會刺激寶寶的腸胃,影響食慾。

愛心提示:提防花盆墜落砸傷孩子

有的家庭還出現過兒童碰倒、碰掉花盆砸傷自己的問題,因此為了兒童的安全,家庭尤其是兒童房裡的植物不要太高大,不要選擇穩定性差的花盆架,以免傷害兒童。盆栽的花草要盡量放在孩子夠不到的比較平穩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