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要做引導者,不做指導者

在親子關係中,父母千萬不要高高在上,扮演「指導者」的角色。父母應該是「引導者」,和孩子互動。指導者,顧名思義,就是不斷的給孩子下指令,要他做這做那,強迫孩子按照父母的標準行事,久而久之,孩子對父母肯定會產生恐懼的心理。引導者則以開放式的態度,聆聽孩子的心聲,體會孩子的需要,鼓勵孩子表達出內心的感受,並且以平等的態度去思考孩子的想法,這樣的親子互動,才會更緊密、更溫馨。

  父母有時候不妨和孩子互換角色,讓孩子試著體會爸媽的感受。例如平常都是媽媽叫孩子起床,現在不妨讓孩子叫媽媽起床,讓孩子體驗一下,賴床對媽媽造成的不便。在角色互換的過程中,父母也可以觀察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有沒有不足的地方,或需要修正的地方,這對親子關係的融洽,絕對大有幫助。

  交流過程中,父母和孩子都不要隱藏自己的感覺,不論是快樂或悲傷的情緒,都應該試著彼此共同分享,從對話交流中建立親子互信互賴、互相尊重的相處模式。

  另外還有一個建議:我們可以蹲下來和孩子對話。和孩子平視地交流,孩子更容易聽進你的話,也令孩子受益無窮。

 

期待你的更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