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建立威信維護平衡 合理定位角色

據新聞報道,上海一所學校三年級某班的幹部名單由以下人員組成:1名大隊長、10名中隊長、20多名小隊長,共計35人,一個班中竟有九成學生都有大大小小的「官銜」。雖然這個數字有些誇張,但不可否認,無論是就業市場的要求,還是青少年成長中綜合素質的培養,領導能力都顯得越來越重要——擔任班幹部則成為培養學生領導能力的重要途徑。

     心理學研究表明,領導能力無論是在目前還是在將來,都讓人受益匪淺。如果能在班裡表現出較強的領導能力,那要比表現出較高的智力或考出更高的分數,更能準確地預示著一個人的成功。      也正因如此,做好班幹部並不容易,需要統籌兼顧各個方面。許多班幹部由此產生諸多苦惱。耽誤時間影響學習不說,更重要的是,很有可能會破壞與同學間的人際關係,使自己處於被孤立的地位。
     作為班幹部,對自己的角色進行合理定位非常重要。班幹部首先是一名普通學生,能夠得到同學認可的基礎是平等、和諧的同學關係。班幹部並非擁有替代老師去管理學生的權力,他們和其他同學一樣,不過要付出更多,因為要為同學服務。需要建立民主意識,將自己的想法與同學探討後再做決定,才會得到同學的支持。如果仗著自己權勢大而管理「平民百姓」,會使同學產生排斥心理。正如文中所說「他們敬的和怕的都不是我,『我』只是一個符號而已。」
     其次,班幹部作為班裡特殊的「領導」,要懂得協調、平衡,成為老師和同學之間溝通的紐帶。要使老師對學生的要求與學生自身的需要相協調,處理好遵守規則與維護人緣的平衡。班幹部讓同學遵守規則的前提是先試著和更多的人交朋友,關係和諧了,工作便會水到渠成。那時,或許一個溫和的微笑,就能起到聲嘶力竭的呵斥都無法起到的作用。同時也要多理解同學,公開場合以表揚為主,私下時再勸說,在不傷害同學自尊心的前提下進行提醒。
     以上兩篇文章中的班幹部能力都很強,但都沒有真正領會協調與平衡的藝術,只兼顧一方,不是使自己被同學孤立,就是放任同學,達不到老師的要求,最後使自己委屈又收不到成效。
     很多同學都覺得做班幹部必須建立威信,但是建立威信並非讓同學「怕」,更要讓同學信任。在信任的基礎上,才能做到不怒自威。做班幹部的過程中行動永遠比語言更重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信任的一個基礎是以身作則,要求別人的自己首先能做到並做得比一般同學好,用實際行動使同學們受到感染和影響。信任的另一個基礎是公正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同學,班幹部與同學間關係有親疏遠近,一視同仁才能真正得到支持,同學們也才會心悅誠服地聽從勸告。信任的第三個基礎是責任意識。責任大於能力,班幹部不僅需要有領頭雁般的領導氣勢,更需要有老黃牛般的踏實負責。
     作為班幹部,需要記住:即使你做了所能做的一切,你也不可能讓所有人認同和喜歡。衡量一個人能力的重要方面恰恰是他在壓力下的變通性。不被認可並不可怕,只要能夠坦然面對,澄清誤解,從頭再來。有句話說「之所以沒有成功是因為失敗得還不夠多」,一個優秀班幹部的特質也正在於自信和敢於面對挑戰的勇氣和樂觀精神。領導才能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磨煉,在與人打交道中獲得,酸甜苦辣的經歷會讓人逐漸走向成熟。
     從另一個角度看,是不是班幹部既非衡量人能力的標準,也絕非唯一鍛煉自身能力的方式。可以廣泛涉獵各種知識,也可以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或進行社會實踐……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成為優秀班幹部才能實現自我價值。有時,認清自己的優勢,找到適合自己的選擇才是關鍵。

 

早點休息阿,身體健康很重要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