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造就不可替代性--別讓你的飯碗被搶走

八月,是學生畢業覓職的火爆季節……當你還在睡大覺的時候,很多工作都可能被移走了。在競爭激烈的形勢下,不論你是職場中人,或仍在就學,未來你的飯碗隨時可能被別人捧走。這是一股你我都不能忽視的趨勢。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加深,不少公司出於成本等因素的考慮,常常將本公司的業務和工作外包給其它公司。在這種趨勢下,在這未來的工作將只有兩種類型,一是可被取代的,也就是容易被外包的工作;二是不可取代的,也就是高附加價值的工作。在新趨勢下,每個人都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是否容易被取代。

  最近非常熱門的一本書《世界是平的》作者得出結論,只有「很特殊、很專業、很會調適、很深耕」的人,才不會在這股外包浪潮中被取代。這些不易被取代的人群主要是:

  很特殊:擁有特殊才能者,如邁克爾·喬丹、老虎伍茲、比爾·蓋茨等名人。

  很專業:知識工作者,如律師、會計師、腦外科醫生、電腦架構設計員、產品研發人員、精算師等。

  很會調適:主動學習、不斷充實知識與技能的人。

  很深耕:無法數碼化的工作,如美發師、裁縫、護士、醫生、水電工、清潔工等。

  以下4個故事中的主人公,可謂這4個方面的代表性人物,他們努力打拼的精神和工作經歷,可為您帶來啟發。
  
  很特殊:獨創「建築菜色」
  
  談到廚師,很難把其與「很特殊」聯想在一起,但是台北晶華酒店主廚蔡坤展,將建築與時尚概念入菜,讓每一道菜都像是藝術品般,成為政商名流的最愛。他獨創的特殊性,無人可取代。

  蔡坤展是如何讓自己「很特殊」的?從學徒做起的蔡坤展,從不滿足於自己的手藝,早期他輾轉於各種不同類型的餐廳學習,像是炭烤、火鍋、海鮮,甚至路邊攤他都不放過學習機會,手藝在不斷學習中日益精進。

  3年前,他開始思索如何將菜的原汁原味與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觀結合起來,最後首創將建築的立體概念融入菜色中。每天從早到晚,不論走路、騎車,甚至睡覺時間他都不放過,無時無刻不在動腦思考新菜色。像是走路當中無意間看到台北101大樓,就試著將它融入一道料理之中。

  蔡坤展同時也通過到海外考察,或是翻閱國際雜誌尋求靈感,就連再簡單不過的「紅茄鮮蘆筍」這道菜,經他巧手設計,都能夠化成悉尼歌劇院層次分明的造型。蔡坤展強調:「一定要創新,比別人強,才不會被取代。」
  
  危機啟示錄

  1、 不斷創新,精進自己的技藝。
  2、 吸收新知,保持細心與觀察力。
  3、 適當的壓力,成為前進的動力。
  
  很專業:從保險收賬員成為精算師
  
  如果沒有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葉祟琦現在可能還是一名保險收賬員。

  葉崇琦大學畢業後,進入保險公司工作,一開始只負責收保險費,為了提升競爭力,他利用晚上時間準備精算師考試,前後花了5年時間,終於拿到全台灣不超過100人的精算師執照。

  累積多年經驗之後,他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直到兩年前,葉崇琦才出來自組公司,帶領一群精算師,負責企業的精算外包業務。目前服務的客戶約600多家企業,其中上市上櫃公司就有100家。由於需求量大,資歷夠深的精算師年薪四五百萬元新台幣的大有人在。

  儘管如此,葉崇琦還是有危機意識,他認為假如不去學習其它相關學問,精算師的利用價值還是會降低。因此,精算師不能只會精算而已,還要學習做退休規劃與理財,才能長期為客戶提供全面性服務。

  葉崇琦認為,自己原來只是一名保險公司收賬員,如果當時沒有主動學習,就只會原地踏步,那麼到現在他可能還在收賬,也可能早就被取代掉了。現代社會瞬息萬變,因此要講究「T字型」學習,也就是要「既廣且深」,不能光是埋頭苦幹,注意社會的趨勢才是重點。
  
  危機啟示錄

  1、 擁有獨特的專業技能,培養其它相關專長。
  2、 精益求精,成為頂尖人才。
  3、 注意社會趨勢,隨時調整腳步。
  
  很會調適:卸下軍裝變身飯店經理
  
  從軍人變身飯店客務部經理,傅世有轉換了不下10個職位,如今擔任喜來登客務部經理。他在每個職務上都迅速進入狀態,充分調適自己,比別人還努力,不論什麼工作都難不倒他,造就今日的成就。 [Page]

  傅世有從軍中退伍,31歲才轉業,凡事從頭學起。當時由於年紀較長,有很大的危機感,為了塑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傅世有努力做一名「多面手」。

  一位少校轉而擔任櫃檯接待人員,傅世有一點也不以為意。他放下身段,不論是大夜班缺人手、協助餐廳準備早餐或清掃房間,從不推辭,讓自己成為「多功能」的人。另外,他還主動要求無薪加班,只為了比別人多學一點、多懂一些。僅僅4個半月,他就被升為「華國洲際飯店」櫃檯組長。

  升上組長,傅世有仍不斷提升自己,原本一句英文也不會說的他,在加緊學習後,很快就能獨立處理外籍旅客的事務了。傅世有總是不斷充實自己,再加上求知慾旺盛,使他的陞遷之路頗為順遂,甚至成為飯店業競相挖角的對象。每次到新環境上任前,傅世有仍不改以往拚命三郎的個性,主動要求提前幾天到公司熟悉環境與工作內容,讓他能在第一天上班時立刻上手。

  像傅世有這樣願意學習,不論做什麼工作都能很快適應環境,主動提升自己工作價值的人,不論在哪一個工作崗位上,都不會輕易被取代。
  
  危機啟示錄

  1、 適度危機感是驅使人進步的要素。
  2、 打破固定的工作項目,成為「多面手」。
  3、 主動積極的工作態度,勤能補拙。
  
  很深耕:努力拓展自己的人脈
  
  假使你的工作不夠特殊,不夠專精,本身也不是很會調適,那麼「很深耕」就成為你必備的要素了。所謂深耕,就是在特定地方工作,有固定客戶群,屬於本土需求的工作,像美發師就是個好例子。

  劉珈紜並沒有傲人的學歷,職高畢業後,她就努力朝「髮型設計師」的目標邁進。她從髮型師助理開始做起,每年冬天一到,成日為客人洗頭的雙手就開始乾裂、流血,但她還是咬牙堅持,不願輕易放棄理想。她經常研究最新流行趨勢,以成為頂尖設計師為志向。當時,她每天工作到深夜,亦步亦趨跟在髮型師身旁觀摩,學習技能以及與顧客溝通的技巧;下班後,則與同事練習染燙與剪髮技術,常常弄到天亮,再直接去公司上班。3年後,劉珈紜順利晉陞髮型設計師。

  身為一名髮型設計師,最重要的就是源源不絕的顧客。劉珈紜說,成為設計師的頭一年實在很辛苦,沒有固定客源,幾乎毫無收入,當時她只能把握住每一次機會,期望獲得顧客的肯定。

  這幾年,隨著作秀、平面與電視廣告拍攝參與機會越來越多,她的造型功力也在同業間漸漸傳開,設計師之路也越走越寬廣。像舒淇在電影《最好的時光》中的定裝造型就是由她負責,連剛生產完的藝人小S不方便公開露面,也指名劉珈紜上門為她剪髮。

  全球第二大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總經理李崇領表示,所謂不被取代的工作,必須是技術含量高,最好還是一般人無法涉獵的領域,才能凸顯出個人的存在價值。擁有一技之長固然是優點,若能同時抓住與人相處的訣竅,更能造就不可替代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