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化家居別忘電氣安全

在家居裝飾裝修中,電氣佈線顯得格外重要。如果電氣線路配置不當,輕則引起頻繁跳閘,空調、電熱水器等大功率家用電器無法使用;重則引發電氣事故。因此,住宅電氣線路配置,其工程品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住戶的用電安全和方便。如果你正在考慮裝修,務必從安全性、功能性、方便性和可適應發展性等幾方面考慮電氣佈線。

    一、 關於導線

    (1) 材質選用。

    如果你裝修的是舊房,原有的鋁線一定要更換成銅線。因為鋁線極易氧化,其接頭易打火。據調查,使用鋁線的電氣火災的發生率為銅線的幾十倍。如果圖省事,如嫌更改線路影響美觀,只換換開關和插座,會為住戶今後的用電埋下安全隱患。

    (2) 導線截面。

     從電氣安全的角度考慮,國家住宅設計規範中規定:分支回路截面不小於2.5mm<sup>2</sup>。空調等大功率電器最好單獨走一條4mm<sup>2</sup>的線路。如果考慮到將來廚房及衛生間電器種類和數量的激增,廚房和衛生間的回路最好也用4mm<sup>2</sup>的銅線。

    (3) 回路數量。

     足夠的回路數對於現代家居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一旦某一線路發生短路或其他問題時,不會影響其他回路的正常工作。根據使用面積,照明回路可選擇兩路或三路,電源插座三至四路,廚房和衛生間各走一路線,空調回路兩至三路,一個空調回路最多帶兩部空調。

    (4) 佈線方式。

     為了美觀和便於檢查及更換,一般都採用長槽埋線、暗管敷設的方式。在佈線過程中要遵循「火線進開關,零線進燈頭」的原則。

    (5) 漏電保護。

     除空調電源插座外,其他電源插座電路都應設置漏電保護裝置。

    二、 關於插座與開關

    (1) 隨著每家每戶的電器數量和品種不斷增加,許多家庭採用拉接插座板的方法來滿足用電需要,卻忽視了安全因素。國家技術監督局1999年第一季度對插座板的抽查結果表明,有近五成的產品不合格。亂拉室內臨時線,常引起人身電擊和電氣火災事故。插座板只允許臨時使用。所以在裝修時,應考慮增加牆內固定插座的數量。建議您參考香港的標準:臥室每間4組,客廳每2.5平方米一組,廚房1.2平方米一組,空調、排風扇、洗衣機等有專用插座。

    (2) 產品選擇。

     為防兒童觸電,應選用帶保險擋片的安全插座;電冰箱、空調器應使用各自獨立的、帶保護接地的三眼插座;衛生間易潮濕,不宜安裝普通插座而應選用防濺水型插座。

    (3) 安裝位置。

     一般開關距地1.2~1.4米,距門框水準距離0.15~0.2米,同一層內開關高度應一致;明裝插座距地不低於1.8米,暗裝插座距地0.3米為宜。當然,具體安裝的位置還得由傢俱及電器的擺放位置決定。

    (4) 安裝方式。

     單相二眼插座接線要求是:橫排列時為「左零右火」,豎排列時為「上火下零」;三眼插座的零線與保護接地線切不可錯接。

    三、 注意事項

    購買電氣材料時一定要認清正規品牌,選擇符合有關標準並有品質認證的產品。

    現在居民家庭裝修花費都很大,在選擇電氣線路配置時不要圖便宜、省事。電氣線路屬於隱蔽工程,更換起來更麻煩、更費錢,所以最好做到一步到位。一次性的投入,換來今後幾十年住宅生活的電氣安全、家用電器的使用方便和避免意外損壞還是相當合算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