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逗幼兒玩要切忌的危險動作

大人愛孩子,逗他們玩本是好事,但如果逗玩的方法不當則會使孩子受到傷害。這裡列舉幾種危險的逗孩子玩的動作,提請家長注意:

  「坐飛機」

  一手抓住孩子的脖子頸,一手抓住孩子的腳,用力上舉,並迅速地旋轉會造成孩子頸椎脫位,嚴重時還會使孩子癱瘓。

  摸生殖器

  有的成年人愛摸孩子的「小雞雞」,這是一種不文明、不衛生的做法,還會使孩子養成玩弄生殖器的不良習慣。

  捏鼻子

  有些人見寶寶鼻子長得扁些,或想逗寶寶笑,常常用手捏寶寶的鼻子。這樣對孩子的健康沒好處,因為幼兒的鼻腔粘膜嬌嫩、血管豐富,捏鼻子會使他們的鼻粘膜和血管受到傷害,從而減低鼻腔防禦功能,易受細菌、病毒侵犯。同時,幼兒的耳咽管位置比成年人低,亂捏鼻子會使他們的鼻腔中的分泌物通過耳咽管進入中耳,誘發中耳炎。

  扔孩子

  手托孩子的屁股往上扔,然後接住。這時孩子自上而下跌落的力量非常大,其產生的重力加速度,不僅有可能損傷成年人,而且成年人的指骨也可能挫傷孩子的肌肉、骨骼。更嚴重的是,一旦未接住孩子,後果則不堪設想。

  張口接物

  讓孩子張開口,並向孩子口中投入瓜子、花生米之類的食物。所投之物一旦誤入孩子氣管,便會造成窒息,甚至死亡。

  轉圈子

  拉著孩子的雙手,快速地轉圈子,轉得孩子頭昏眼花,站立不穩。這樣容易造成孩子跌傷甚至是骨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