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把自己打扮美麗,是女人必備的婦德之一

當初看此笑話時,只覺得這是缺德男人拿女人開涮的故事,直到相仿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年初,我去北京拜訪懶媽友童,由於坐通霄火車時被同房的鼾聲攪得失眠一夜,加以自認為是「熟人」了,就素著一張缺乏睡眠的臉,和穿著拉塌的裝束前往她辦公室,結果嚇壞了懶媽的同事先子,她先用驚歎句後用疑問句,訥訥的表達了她的震驚與失望:

    「郜媽,妳怎麼變得跟我們這裡的大媽一樣了!怎麼變得跟我們這裡的大媽一樣了?」

    透過先子的反應,讓我悚然覺悟到-

    把自己打扮美麗不去嚇人,是女人必備的婦德之一。

    不過,這項婦德許多女人通常只有在「求偶期」時才會去身體力行,一旦完成了「外銷」使命把自己嫁掉後,就往往開始疏忽了「女為悅己者容」,尤其是當有了孩子後,更是「怎麼舒服怎麼穿」的到處嚇人。

   

    雖然「人要衣裝」是中國人人皆懂的觀念,但奇怪的是卻沒多少中國人能將這觀念真正運行到日常妝扮上。在國內許多大城市裡,很少能見著能將自己穿得美麗的女人;即使是走在流行尖端的一些演藝人員,台下他們的穿著打扮也常讓人有「是誰幫他這樣穿搭」的錯愕;甚至有些本身就在藝術界卓然有成的人,他們的穿著打扮也常令人納悶懷疑:

    「那些藝術品真是他創作的嗎?」

    就拿我認識的一位女畫家來說,每次去參加藝文界活動回家,女兒都會急不可待的問:

    「某某阿姨今天又穿成啥樣了?」

    女兒會對這位女畫家的穿著打扮懷有如此高的興趣,源自於她曾在跟我去參加了某次聚會,一進門就被這位女畫家勁爆的妝扮給「煞」到了眼球。

    頭頂飄鷹劉海、臉上畫著濃濃舞台妝、耳戴長垂至肩的耳墜、脖繞真假穿雜長短不一的珠煉、一件蚊帳加被單款式的小禮服掛在她身體上;眼光再往下移,有點小蘿蔔的腿上著上一雙五顏六色的絲襪,足踏一雙金色細跟拖鞋…活脫脫就是一棵會移動的聖誕樹。

    這位女畫家長得並不醜,已近中年的她身材也保持得不錯,她身上的那些配件若分開來看,也有一些質感不錯或具時尚感的東西,但是被她一股腦的全部披掛上身,只讓人覺得眼花撩亂。

    讓我深感納悶的是,曾在國外習畫和生活過不短時間的她,為何竟沒有學習到外國人依參與場合來作適宜穿著打扮的禮節;還有浸淫於藝術天地中的她,為何還是無法將自己的美麗給穿出來?



    這份疑惑直到我看到一篇旅居芬蘭的台灣作家陳之華所寫的「芬蘭教育的創意與思考」才恍然大悟。

    陳之華的文章中提到她那七歲大的女兒,在台灣上小學時,由於羨慕某位圖畫總是被老師表揚的同學,而立下志願要「學她畫得一模一樣的畫」,因為如此才能「符合」老師的品評口味被張貼在壁板上。但在來到芬蘭上學時,老師卻阻止她按照老師所提供的樣品去做,因為芬蘭的美術教育不是教導孩子去拷貝,抹煞個人的創造力,而是希望讓學生藉由各種不同方式來學會適切的表達自己。

    一是要求完全拷貝,一是鼓勵去發掘和彰顯自己風格與心靈之美不同理念的美學教育下,自然會培養出來不同藝術修養的人。而這藝術休養,不是單指繪畫能力的表現,而是具有能欣賞美,將自己的生活住家妝點出美,和衣著打扮上穿出自己的美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