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寧波「朱金木雕」

浙江寧波的朱金木雕,在海內外頗有影響。它的造型古樸生動,刀法渾厚,金彩相間,熱烈紅火,是一種在木雕上貼金漆朱的木雕藝術。這種藝術效果主要來自漆工的修磨、刮填、彩繪和貼金,所以才有「三分雕,七分漆」的稱譽。
    寧波朱金木雕主要應用於民間日用陳設以及佛像、人物雕像和傢俱裝飾。它的人物題材多取之於京劇人物,稱之為「京班體」。這種寧波「京班體」的構圖、格局,都採用立體透視法,並善於作藝術的誇張,人物頭部的比例都比較大,以至於形成「武士無頸,美女無肩,老爺凸肚,英雄挺胸」的獨特的表現程式,引人入勝而妙趣無窮。
    朱金木雕尤以神佛像雕刻最負盛名。它著重刻畫神佛的面相,既突出佛神儀表的莊嚴,又善於表現其和藹可親的神態。朱金木雕中,傢俱裝飾特別是婚娶喜事中的床和轎,更具地方特色,表現出一種富麗堂皇的氣派,故有「萬工轎」「千工床」之譽。寧波人常說:「一生做人,半世在床」,所以,對木床的雕刻裝飾,特別講究。寧波金漆木雕床,猶如一座亭台樓閣,床身、床架、梳妝台、馬桶箱、點心盒、文具箱等等,一應俱全。床外有層層的樓閣掛面,床身、床架四周雕鏤圖案與紋飾,再貼金朱漆,非常富麗;說「千工床」,名不虛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