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談一談黑白符號十字繡圖紙的使用

許多姐妹都喜歡用彩色符號的十字繡圖紙,省眼。但是如果不是原版十字繡圖紙,自己打印就比較麻煩了,一是費錢,二是如果墨噴的過濃,會浸漬的很模糊甚至無法分辨。另外許多歐美公司(MYS、LA、CMH……)的經典十字繡圖紙很少有彩版的。

其實,黑白符號圖有自己的優勢,當然也有一些小的竅門啦。簡單的說就是用水彩筆搞定啦!

首先,要把黑白十字繡圖紙複印兩份,一份留用(有時會畫錯的)。其次,要仔細分辨,不同的圖紙間是否有重複的部分,黑白圖不比彩圖,容易繡重。接下來,把一張十字繡圖紙中同一符號的格子用一種顏色(以淺色為主)畫出來,可以同時畫五六種顏色。等這五六種顏繡完,用深色(黑、深藍、棕……)再把繡過的符號覆蓋掉,如此反覆。

大家可能會覺得繁瑣,其實是有好處的。

1、像MYS的圖紙,50000針就經常用到80多種顏色,即便是彩圖,也很難分辨清楚,這樣一次處理五六種顏色,反而簡便。

2、一些難度大的十字繡圖紙,除了用色多,通常跳線嚴重。在一張十字繡圖紙或一片區域上把同種顏色勾出來,可以找到一條最省十字繡線的線路把所有散針串聯在一起,省得經常剪斷或換線。

3、標出來的格子是彩色的,繡完的部分是深色的,未繡的部分是黑白的,很醒目。

4、看十字繡圖紙、看十字繡布,再看十字繡圖紙、再看十字繡布,經常這樣往復,眼睛的睫狀肌是很容易疲勞的,繡一會兒,處理一下圖紙,反而會得到一點放鬆。

5、一套12色的水彩筆10元左右(小商品市場價格,超市貴一些),一套彩筆用墨水5元左右,處理7、8套50000針左右的圖紙沒問題,大家可以自己計算一下成本。

6、一張十字繡圖紙繡完,它就被畫的面目全非了,當然沒有使用價值了,把這張「折磨」了自己N久的「廢紙」撕得粉碎,很爽很爽的啦!

但是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1、彩筆會漏水的,尤其是劣質的。所以畫圖時盡量不要離十字繡布太近;勤看看自己的手指頭,有顏色去洗手;給彩筆灌墨水時尤其注意,就算沒染到繡布,染到其它桌布、傢俱也是不好的,所以桌上鋪報紙,備好面巾紙。我用彩筆畫圖4年了,還沒出過「大事故」。2、畫圖時也要仔細,漏掉符號與多畫也是很正常的,其實即便大家用彩圖也經常多繡或漏繡啦。

有人用螢光筆,不推薦。1、顏色少,且色差不明顯。2、反光,對眼睛不太好。3、筆頭粗的粗、細的細,怎麼畫怎麼不合適。4、沒法灌水,不可重複使用,浪費。我有個朋友倒是堅持用黃、桔紅與淺綠色的螢光筆畫格子,再用黑色的白板筆遮蓋。其堅持的理由是,公司文具裡沒有水彩筆!

在我繡的4年中,用的黑白符號圖大概是彩圖的3倍,現在即便是PCS檔得十字繡圖紙我也會選擇黑白符號輸出。一個高手應該可以像應付各種針法那樣去應付各種十字繡圖紙。

希望我的繡繡經驗能給大家些幫助;希望黑白符號十字繡圖不要成為大家繡繡時的一種負擔;希望其他繡黑白符號圖的高手補充指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