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卡爾·威特:全能教育法 不要使孩子的理性蒙上陰é›

威特父親的教育方法是嚴格的,然而並不專制。所謂專制,是指強迫孩子盲從。威特的父親反對專制,他不論在教育方法上還是在其他方面,都注重講道理。



    他認為教育之重要就在於不蒙蔽孩子的理性,不損壞孩子的判斷力。所以他在批評孩子時,決不使孩子在挨了批評後仍不知道為什麼。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再沒有比父母弄錯了事實而錯誤地批評孩子更糟糕的了。退一步講,即使父母的斥責和阻止是正確的,如果不讓孩子知道其中的原因,那也是不好的。可是,看看我們周圍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對孩子的強迫和不容分說如此普遍。這樣做的後果是非常糟糕的,它使孩子的理性蒙上陰雲,是他們判斷力失常的根源。與那些不分青紅皂白就斥責孩子的父母不一樣,威特的父親則努力弄清事實,避免錯誤地批評孩子。在斥責或禁止他做某事時,總是一一說明原因,使孩子先在思想上弄通。



    威特父親說,一旦孩子失去正常的判斷力,那麼他一生就不能正確地判斷事物的正誤好壞了。他在書中寫道:



    如果兒子對他人說了些魯莽的話,我並不馬上斥責他,而是先立即給對方道歉:「我兒子是在鄉下長大的,所以才說出這樣的話來,請您不要介意。」這時兒子就已省悟到自己可能說了不合適的話,過後他一定會詢問箇中原因。等他問我時,我才向他說明:「剛才說的那些話從道理上來講也沒什麼不對,而且我也是那樣認為的。但是在別人面前那樣說就不好了。難道你沒有發現,當你說了之後,N君的臉都怔得發紅了!人家只是因為喜歡你,又礙著爸爸的面子,所以才沒有作聲。但他一定很生氣,後來N君之所以一直沉默不語,就是因為你說了那種話。」我這樣對兒子講明道理,也不會傷害他的判斷力。



    為了讓父母真正全面地理解這種教育方法的好處,老威特對此作了進一步的論述:



    假設在我向兒子提出批評以後,他繼續反問:「可是我說的是真的呀。」這時我就會進一步開導他:「是的,你說的是真的。但是N君很可能想:『我有我的想法,你那麼小的孩子知道什麼。』再說即使你說的話是真的,你也沒有必要非將它說出來不可。因為那已經是人人皆知的事,你沒有發現別的人都是沉默不語嗎?如果你認為那事只有你才知道,那你就太傻了。再打個比方,大人指責孩子的缺點本來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許多缺點,說出來也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即使這樣,人們對你的缺點不是都裝著不知道嗎?如果你以為人們都不知道你的缺點,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人們已知道你的錯誤但都沉默不語,這是因為考慮你的面子,為了不使你丟臉而已。這樣你就明白了人們對你的好意了吧。而你在發現別人的缺點以後應該怎麼做呢?也應當這樣。聖書上不是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道理就是這樣。所以在人面前,揭別人的短是很不好的。」



    聽了上面的開導後,孩子由於年幼肯定還是感到困惑,因為他們的心理還不像成年人那樣複雜,而且這種處世方法很可能被視為不誠實或過早地世故。但老威特覺得父母這樣做有他的道理,且聽他是怎樣對兒子做出解釋的:



    不,不能說謊。說謊就成了說謊的人,偽君子。你沒有必要說謊,只要沉默就可以了。如果所有的人都互相挑剔別人的毛病和過錯,並在別人面前宣揚,那麼世界不就成了光是吵架的世界了嗎?那我們也就不能安心地工作和生活了。



    威特父親的教育方法就是這樣的合乎人情。由於他的教育是合情合理的,絕不專制,所以沒有蒙蔽孩子的理性,傷害孩子的判斷力。當然老威特的這種「成人化」的教育,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效,還得益於他對兒子的語言潛能開發。由於小威特語彙豐富,通達詞義,故一點就透。



    世間的一般孩子,由於語彙的限制,父母往往在實施這種合理的教育時就會碰釘子。因此,我們經常發現父母見到孩子在這種場合的表現後,就會當面訓斥,有的還拳腳相加,還怪罪自己的孩子不懂禮貌,但就是不檢查一下自己的教育方法。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表明,為了使孩子更加明辨事理,必須盡早教給孩子以豐富的語言知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