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卡爾·威特:全能教育法一本書造就的天才

卡爾·威特於1818年寫成《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該書是世界上最早論述早期教育的文獻,他的教育理念被後人譽為早期教育的楷模。



    1914年,一個年僅15歲的少年從美國哈佛大學畢業,這個傳奇少年名叫威廉·詹姆斯?塞德茲,他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塞德茲博士的兒子。威廉的學歷頗為新奇,他從1歲半開始接受教育,3歲時就能用本國語言自由地閱讀和書寫。5歲時,看到家中的骨骼標本,便對人體發生了興趣,開始學習生理學,沒多久就在行醫開診所考核的初試中,獲得了合格成績。6歲那年春天,他和別人的孩子一樣,上了小學。入學那天,上午9時威廉被編入一年級,可到中午12點母親接他時,他已經成了三年級的學生了,並於同一年內,結束了小學學業。7歲時,威廉本想上中學,但由於年齡小而被拒絕。沒有辦法,他只好在家裡學習。學習的科目主要是高等數學,這是因為古今的語言學等知識他早已學過了。



    8歲,威廉終於上了中學,不論哪門學科他都非常優秀。由於數學尤為超群,學校準其免學,同時讓他幫助老師為其他同學批改數學作業。在這期間,他還編寫了天文學、英語語法和拉丁語語法的教科書。由於中學教的知識他全部學過了,所以不久就退學了。



    此時,他已遠近馳名,各方各界人士都來考他。考畢,都無不感到驚奇,讚歎不已。



    9歲和10歲時,威廉繼續在家學習,11歲剛過就進入哈佛大學。入學後不久,他曾進行過一次有關第四象限的數學難題演講,使教授們大吃一驚。關於他12歲的情況,其父塞德茲博士在《俗物與天才》一書中這樣介紹:



    「塞德茲今年只有12歲,但卻非常擅長往往使碩士課程的研究生們都感到頭痛的高等數學和天文學,他還能用希臘語背誦《伊裡亞特》、《奧德塞》等原著作品。後來,他擅長古典語,還閱讀埃斯克魯斯、索福克利、幼裡披底、亞里士多德、洛西昂等人的作品,就如同其他的孩子閱讀《魯濱孫漂流記》之類的作品那樣容易和感興趣。他還愛好比較語言學和神學,對倫理學、古代史、美國史等也具有豐富的知識,還通曉我國政治和憲法。」



    就這樣,他於1914年以哈佛大學的優等生從該校畢業,並在以後經過幾年時間的努力,取得了哈佛大學博士學位。



    類似塞德茲這樣的天才兒童還有兩個,一個叫阿道夫?巴爾,是塔夫脫大學神學教授巴爾博士的兒子,他13歲進入哈佛大學,並且提前一年畢業。另一個是該大學南斯拉夫語教授威納博士的兒子羅伯特?威納,他10歲就上了塔夫脫大學,14歲畢業,接著進入了哈佛大學研究生院,年僅18歲,就順利獲得了博士學位。在巴爾和威納家裡,不僅他們倆出色,他的兄弟姐妹也都十分出類拔萃。巴爾的姐姐15歲進了拉德克利夫女子大學,也在1914年與巴爾同期畢業,他們的妹妹麗安和弟弟洛得洛夫,也於該年上大學。威納的妹妹康斯坦斯,也於1914年14歲時上了拉德克利夫女子大學,第二個妹妹貝魯特於該年12歲時也上了拉德克利夫女子大學。



    賓州匹茲堡大學語言學教授斯特娜夫人的女兒3歲就會寫詩歌和散文,5歲就學會了世界語,並開始在世界各地宣傳和普及世界語,8歲起學習生理學、衛生學、數學等等,4歲會拉丁語及其他13國語言,很小就擔任一些團體組織的領導。



    一個個真實的關於天才的故事廣為流傳,引起了人們對天才問題的廣泛關注。專家學者們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發現,這些天才神童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得益於一位名叫卡爾?威特的人所寫的一本書——《卡爾·威特的教育》的教誨。



    威納的父親威納博士是哈佛大學教授,他聲稱自己就是在讀了《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之後教育威納的。塞德茲的父親塞德茲博士也是哈佛大學的畢業生,同樣也是讀此書,並用該書中傳授的方法教育了塞德茲。從巴爾的父親巴爾博士所寫的《家庭學校》和《家庭教育》等書中,即可知道他也是讀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之後教育巴爾的。斯特娜夫人更是在威廉?詹姆斯教授的力薦下,潛心研習卡爾?威特的教育方法,開始訓練自己的女兒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