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乾隆把玉

  清代的皇帝喜愛玩玉,據說乾隆一朝的制玉數量,就超過了整個宋元,此話聽似誇張,不過,今天我們得以見到的高古玉器,遠沒有明清玉器的數量多。

  乾隆皇帝對玉器的酷愛,無人能及,一生題作詠玉詩800餘首。清宮遺存的數萬玉器,大多是乾隆收集入宮。他經常一個人蹲在玉庫裡擺弄玉玩,挑出一些古玉,命人刮垢清理後,親自評出甲乙丙級。乾隆帝在把玩玉器的同時還對其賦予了情感與理念,把自己玩玉說成是有「善治量才」的理國之德,他說:「不使良材屈伏沉淪,將其剪拂出幽,以揚王庭而佐治理。」由此看來,乾隆帝不但具有極高的藝術造詣及鑒賞眼力,也因藏玉總結出了獨到的治國方略。如此把收藏與治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帝王唯有乾隆。

  上有所好,下必行焉。乾隆盛世,儒學一統天下,無論是身居翰苑的士大夫,還是苦修四書五經的讀書人,或身佩玉飾,或在書案上陳放玉製文玩,時刻警醒自己,做一位有德行的君子。

  相傳乾隆皇帝非常喜愛玉觥,曾經題詩詠贊。2005年6月,翰海拍賣公司的玉器專場中就有一件乾隆時期玉雲龍觥。這件玉觥屬於大型酒器,觥體隨形雕琢而成,器身留有鐵銹玉皮,表面高浮雕雲紋,雲間兩條夔龍騰舞,二龍攀於觥沿,做沖天之勢。這件玉器刀法粗獷,高凸處近乎圓雕,深凹處幾乎透出器壁。玉觥的成交價為88萬元人民幣,購得者可謂是乾隆皇帝的知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