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牧村母子連心(2)

離婚時他說「媽媽,我支持你!」

    關牧村告知我:我與兒子的親情是永遠割捨不斷的,但是我的家庭卻並不幸福。我和丈夫因性格的差異,各方面的分歧愈來愈大。每當我們之間有了矛盾,我因為他的不理解而感到鬱悶孤獨而無所依托的時候,只要一看到心愛的孩子便有了安慰,不管我自己忍受多麼大的委屈和痛苦,我總是抱緊他裝出笑容,逗他開心。然而,這樣的遮掩畢竟不是長久的。很多次孩子都在目睹我們鬧矛盾的場面,他幼小的心靈必然會受到創傷,雖然他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什麼,但是從他的眼神裡,我分明感覺得到我婚姻的不幸 在孩子的心裡投下了深深的陰影。一段痛苦的日子過去,我打算讓孩子離開我們這個家到另外一個環境中去生活。

    1994年8月,我將孩子送到天津的家裡去,讓我弟弟照管。我陪孩子在天津住了一段時間,臨走對他說:「以後你就在這裡和你舅舅、舅媽生活吧,媽媽不能照管你了,媽媽實在是沒辦法啊!」臨出門,我拉住孩子的手親了親,默默地注視著他,說不出一句話。我擁緊他,然後默默地轉身走去。身後,孩子戀戀不捨地囑附我:「媽媽常來看我呀!」這是孩子萬般無奈之際對我唯一的一點期望,這點可憐的期望深深地觸痛我的心。我走了,沒有回頭再瞧一瞧他,怕他看見我眼裡的淚水。

    她說,當時從天津回來,我的心裡更空了,心思無時無刻不在兒子的身上。1994年9月,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5週年,我隨團赴美國洛杉磯參加歡慶演出活動。我們要讓美國友人知道,中國的成立是足以讓每個炎黃子孫自豪一生的事情,也是足以讓全世界都刮目相看的創舉。然而演出剛剛開始,我便聽到兒子發燒住院的消息,心裡異常焦急。演出即將結束時,我急急地打電話問兒子的病怎麼樣了,有沒有在電視裡看到我,聰明的兒子說:「看到了,但是我不要看電視裡的媽媽,我要看真的媽媽……」那時候,我覺得孩子真是可憐,我深深地感到內疚,對著話筒一再說:「媽媽會回來的,媽媽會回來的……」是的,兒子是我永遠的牽掛,走到哪裡我都惦念著他的。

    演出結束之後,美國友人驚訝地翹起大拇指說:「想不到在中國還有這樣出色的世界一流的女中音歌唱家!」熱情的美國人在我演出時,他們報以熱烈的掌聲,許多人手都拍紅了(這其中有很多人以前就是我的歌迷,這次是專程來洛杉磯觀看演出的)。他們問我願不願意遷居到美國,如果願意他們可以為我辦手續。我委婉地拒絕了。洛杉磯市政府還給予我「洛杉磯市榮譽市民」的稱號。我心裡一方面是暖洋洋的喜悅,一方面卻為兒子的病深深擔憂。那天一下飛機,我匆匆趕到天津去看孩子,我緊緊抱著他:「兒子,媽媽回來遲了,媽媽愛你,也更愛我們的國家啊……」

    這時候,我和丈夫之間的矛盾愈來愈大,我暗暗下定決心不能因我們之間的不和 讓孩子的心靈受到創傷。我想到了離婚。但是,我擔心這樣做會對孩子造成更大的傷害,便試探著問他:「如果媽媽要和爸爸離婚,你同意不?」孩子拉著我的手,堅決地說:「同意,媽媽快跟他離婚吧,你太苦了,我長大了一定會體貼您的!」我抱緊了兒子,只有他知道我內心的傷痛,他幼小的心裡需要溫暖和煦的陽光,為了他,我必須從這個家庭裡走出來。不久,我離婚了。辦理離婚手續的那天,我問兒子:「你知道媽媽今天去幹什麼嗎?」他說:「知道,媽媽,祝你成功!」

    不久,我過生日的時候,收到了一張生日賀卡,是兒子從天津寄來的。看到兒子用稚嫩的筆跡寫在卡上的祝福的話語,我心裡暖融融的。我特意去天津看望他,兒子知道後早早在門口迎接我。當晚,因為路途勞累,我倒在沙發上睡著了,兒子小心翼翼地拿過一件衣服蓋在我的身上。兒子,親親的兒子,你長大了……

    兒子,媽媽再也不會離開你了

    關牧村介紹:1998年我又有了一個新家。丈夫是經濟管理專業博士生,學有專長,對我體貼入微。不久,我急急地將兒子從天津接回北京來住,兒子很高興。在北京,他又回到了原來的學校原來的班級。他說天津私立學校條件雖然好,但那裡的同學容易比吃比穿,在天津呆久了,他還挺想念北京的同學呢。他的學習很用功,1999年他因各方面表現突出,被選為市少先隊代表參加每年一屆的少先隊代表大會。孩子很懂事,他知道母親的殷切期望。

    她說:有時我外出,兒子常常叮囑我快點回來,給他帶點書本、鋼筆或其他學習用品。我知道他其實並不一定缺這些東西,只是找些理由希望他的母親早點回家,他的小心眼很多。

    1999年秋天,我帶著他去懷柔北邊的沙育嶺三叉溝。兒子看到了許多因貧困而失學的孩子,他認真地說長大以後他一定多賺些錢,幫助這些沒錢的孩子們。回來之後,他變得特別熱心,碰到街頭乞討的孩子,他就會把自己的零花錢給他們一些;家裡的保姆幹活時,他會跑過去叮嚀道:「阿姨,休息一下吧,不要太累了。」保姆要出門買菜的時候,他常常給她一些唇膏,防止嘴唇乾裂。他穿小的衣服或者讀過的書本,他都會及時拿給保姆,讓她的孩子去用。

    每個星期六,不管有多麼重要的事情,我都會準時去學校接兒子回家。如果我演出在外,丈夫則會按時接他回家的。丈夫為孩子買了電腦,送他去參加電腦培訓班,幫孩子批閱作文、檢查作業、練習書法繪畫,很有耐心。在他的精心輔導下,孩子的學習成績總是遙遙領先,從未掉過隊。在北京青少年活動中心,孩子的一幅畫參展並獲獎了,老師說他很有藝術天賦。我真是喜不自禁,比自己幹成一件事還要高興,自然這裡面滲透著丈夫的心血。

    關牧村認為:在丈夫的眼裡,他是他的親兒子,而在孩子的心裡,他是他的親爸爸!他們相處得很好。但是丈夫對於孩子也很嚴厲,他不允許孩子擺出「關牧村的兒子」的優越感,要他樸樸實實地做人。

    孩子所讀的是外交官學校,別人接送孩子的時候,常常是開著卡迪拉克、勞斯萊斯,而丈夫接送他的時候,總騎一輛舊自行車,最奢侈的時候也是「打的」回家。他的個性深深地影響著孩子,孩子在生活中特別樸實,和別的孩子相處得很好。同時他也深深地敬佩爸爸,凡事總是請教他。每每看到孩子生活在家庭溫暖的陽光之中,我內心湧起一股欣喜:「孩子,有媽媽和爸爸的愛,你永遠都會是幸福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