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早熟的果實既不豐滿也不甜美

兒童從0歲到6歲之間,是身心發展相當迅速的時期,但促使其發展是有條件的。按照美國著名兒童心理學家格塞爾的思想,支配兒童心理發展的因素有兩個:一個是成熟,一個是學習。在兩者之中,他更著重於成熟。他認為,兒童身心發展是兒童行為或心理形式在環境影響下按一定順序出現的過程。這個順序與成熟的關係較大。 

  他有一個很著名的雙生子爬梯的實驗。在這個實驗中,其中一個雙生子從48周起每天做10分鐘爬梯訓練,連續6周,到第52周,他能熟練地爬上5級樓梯。在此期間,另一個雙生子不做爬梯訓練,而是從53周才開始進行爬梯訓練,但到兩周以後,第二個雙生子不用旁人幫助,就可以爬到樓梯頂端。由此,格塞爾得出的結論是:不成熟就無從產生學習,而學習只是對成熟起一種促進作用。格塞爾的這個實驗表明,兒童的成長是受生理和心理成熟機制制約的,人為地任意提前訓練,效果不見得更好,也不見得有必要,反而會給兒童在生理和心理上造成負擔,弄不好還可能影響兒童對學習的興趣,從而產生逆反心理。 

  法國思想家、教育家盧梭說過:「大自然希望兒童在成人之前,就像兒童的樣子。如果我們打亂這個次序,就會造成一些果實早熟,它們長得既不豐滿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會腐爛,就是說,我們將造就一些年紀輕輕的博士和老態龍鍾的兒童。」恐怕哪個家長也不願意培養出「既不豐滿也不甜美」的「早熟果實」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