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季妊高症孕婦要注意事項

隨著寒冬的來臨,醫院重症病房的產婦也多起來了,尤其是患妊娠期高血壓綜合症(又稱「妊高症」)的產婦,因為病情的凶險,讓醫生們格外提心吊膽。

  前天,醫院來了一位28歲的產婦,據這位准媽媽介紹,腹中胎兒已經26周了,但B超檢查卻顯示,胎兒發育嚴重滯後,只有23周嬰兒的水平,懷疑是營養不良引起。懷孕的女人備受呵護,怎會讓胎兒營養不良?產婦很想不通。

  檢查發現,胎兒的營養不良與產婦的妊娠高血壓有關。來醫院時,產婦已出現高血壓、水腫、蛋白尿、腎功能障礙等多種症狀,即「子癇前期」的典型症狀都出來了。據產科醫生介紹,產婦體內與胎盤相連的血管有3根,腹中胎兒的營養就全靠這3根血管輸送。但有妊娠期高血壓的產婦血管收縮,導致供血不足,胎兒因缺血缺氧,導致發育不良甚至停滯。

  「在這種情況下,必須盡快終止妊娠,以緩解高血壓症狀。」醫生介紹,如果任其繼續懷孕,則產婦的肝臟、眼睛等功能都會被破壞,最終導致各臟器功能的衰竭,不但大人性命不保,胎兒也會因缺血缺氧而窒息。醫生建議產婦終止妊娠,放棄胎兒,理由是胎兒孕周僅僅26周,且嚴重發育遲緩,而一般情況下28周以上的胎兒存活的希望才會比較大。

  面對醫生的建議,產婦顯得很不捨,希望保胎。但經醫生分析利弊後,她還是同意放棄胎兒。據瞭解,這位產婦第一次懷孕也是因患妊娠高血壓流產。

  產科醫生提醒,寒冷和氣溫的變化導致血管收縮,也增加了准媽媽患上「妊高症」的危險,准媽媽們必須格外當心。其中太年輕的孕婦(小於18歲)以及高齡初產孕婦(大於35歲),孕前已被確診患有慢性高血壓、腎炎、糖尿病的孕媽都是「妊高症」的高發人群,必須密切關注血壓指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