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卡爾·威特:全能教育法 培養愛好,陶冶感情

威特父親的教育理念,是要造就身體和精神全面發展的人才。所以他重視德、智、體全面發展。儘管他在書中沒有著重寫體育,但是威特在兒童時代就是一個非常健康、精神飽滿的活潑少年,並且一生都是健康的。從這一點來看,他對兒子的體育鍛煉還是有一套辦法的。



    可是威特父親並不滿足於只培養孩子在德、智、體三方面的發展,同時還培養兒子的愛好。培養兒子愛好也是經過他精心安排的,他首先從自己的住宅開始做起。在他們的住宅裡,決不放置任何沒有情趣和不相協調的東西。牆上糊著使人心情舒暢的紙,上面掛著經過精心挑選的有鏡框的畫。室內擺設的器具也很有情趣,決不擺設任何不合身份的東西。當人們贈送的禮物和自家的陳設不適合時,他就決不擺出來。穿衣服也是這樣,極力排斥花裡胡哨的服裝,講究樸素和雅致,衣帽整齊,打扮得乾淨利索。在住宅的周圍還修上了雅致的花壇,栽上了各色各樣從春到秋常開不敗的花卉。



    威特父親還重視陶冶孩子的情操。在威特3歲時,有一次家裡來了好多人,他們和威特海闊天空地談論著。這時他養的一條狗跑了進來,威特像其他孩子那樣,一把拽住狗的尾巴,把它拉到自己身邊。他父親看到了就伸手揪住威特的頭髮,臉色嚇人,拽住不放。威特吃了一驚,把拽著狗尾巴的手放開了,這時他父親也把手放開了。然後父親對他說:「威特,你喜歡被人拽著頭髮嗎?」威特紅著臉說:「不喜歡。」「如果是這樣,那麼對狗也不應當那樣。」



    威特父親實施的這種教育,是為了讓威特站在他人的立場上來考慮問題,所以使威特成了一個心地善良、富於感情的人。他不僅對同胞懷有深情,就是對鳥獸之類也富有憐憫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