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溪山雪意圖卷

《溪山雪意圖卷》是中國南宋畫家高克明的國畫作品。該畫絹本設色,縱41、橫241.3厘米,現流落於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高克明 〔宋〕絳州(今山西新絳)人。善佛道、人馬、花竹、翎毛、禽蟲、畜獸、鬼神、屋宇,皆造於妙。工畫山水,採擷諸家之美,參成一藝之精,團扇臥屏,尤長小景,但矜其巧密,殊乏飄逸之致。喜幽默,多行郊野間,覽山林之趣,箕坐終日,歸則求靜室以居,沉屏思慮;神遊物外,景造筆下。景德(1004至1007)中游京師,大中祥符(1008至1016)中入圖畫院,與太原王端、上谷燕文貴、穎川陳用志為畫友。嘗詔入殿,命畫圖壁。遷至待詔,守少府監主簿,賜紫衣。景佑初仁宗命畫臣鮑國資畫四時景於彰聖閣,國資戰懼不已,不能下筆,詔克明代之。淮海富商陳永以百千求春龍起蟄圖,克陰堅讓不從。皇佑初受敕圖畫三朝盛德之事,人物才及寸餘,宮殿山川,鑾與儀衛,成備焉。凡一百事,名三朝訓鑒圖。
  高克明的山水畫創作,大多是從實地觀察獲得素材,復經自己 深思熟慮、苦心經營中得來,並不專師於一家,卻能注意採擷諸家之美,參成一藝之精,自為體格,頗有創新的味道。高克明的繪畫成就,在當時已得到公認。《宋朝名畫評》將其作品列為妙品第一,認為:「高克明鋪成景物,自 成一家,當代少有。」宋高宗趙恆曾寫詩云:「(高)克明已死(許)道寧逝,郭熙後有新成名。」認為高克明品第尚在著名畫家郭熙之上。明人王世貞甚至說:「今世稱二馬(遠、麟)、劉(松年)、夏珪,要亦以易知之耳。若克明,殆猶顧(愷之)、陸(探微)之於張(僧鷂)、吳(道子), 豈可同日語哉!」高克明山水畫作品的代表作為《雪意圖》(現藏美國),描繪溪山雪後的清寒景色。畫面中央為一片溪水,近岸為樹木房屋, 遠方則遙山對峙,稍近又繪有樹木房屋道路。整幅畫畫上表現出一種清曠荒寒的烙調,而又不失蒼秀嫣潤的氣韻。另外,經營位置的周詳得當,意境表達的幽靜深院,筆墨運用的精細整飭,都有自創的新意在內。高克明的其他山水畫作品,見於著錄的還有《夏山飛瀑》、《窠石野渡 圖》,《煙嵐窠石圖》各二幅。
  《溪山雪意圖卷》繪雪後溪水兩岸的景色,平坡低岡、溪橋村舍,已是銀裝素裹;枯木、喬松、林竹錯落,泉水湍急;有舟靜泊岸邊,岡坡上一人沖寒擔物而行,全圖將雪霽清冷寒寂的畫意很好地表達了出來。畫家於樹石屋舍用筆一絲不苟,畫風整飭、謹嚴。此圖很久以來被視為北宋畫家高克明的作品,實則依畫卷採用近景構圖、岡阜坡石用斧劈皴等特點來看,應為南宋前期的作品。畫首題「高克明」三字,畫尾書有「景祐二年少監簿臣高克明上進」,當均系後添。畫幅左上角有「□州牟氏書齋清玩」的題記,拖尾有吳寬跋。卷中鈐有明朱棡、王世貞及清內府等鑒藏印,《石渠寶笈三編》著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