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震災害的防護

地震災害的防護

    地震就是通常所說的地動,它與颳風下雨一樣,是一種自然現象。它由於地球內部物質的動運的結果,地球內部發生地震的地方叫震源,地面距震源最近的地方叫震中。

    地震的大小和對地面影響程度可以用地震震級和地震烈度來衡量。震級表示地震時釋放能量的大小,一次5級地震的能量相當於在花崗岩中爆炸一顆2萬噸級黃色炸藥(TNT)的原子核的能量;烈度則表示地震對地面影響和破壞的程度,一次烈度為X度的地震,表示地面絕大多數一般房屋倒塌。

  大地震有前兆

  地震,特別是強烈地震之前,總會出現一些異常現象,人們把與地震發生有密切聯繫的異常現象稱之為地震的前兆。

  地下水異常

    井水是個寶,前兆來得早,

    天雨水質渾,天旱井水冒,

    水位變化大,翻花冒氣泡,

    有的變顏色,有的變味道。

  動物異常

    震前動物有預兆,

    密切監視最重要,

    騾馬牛羊不進圈,

    鴨不下水狗狂叫,

    老鼠搬家往外跑,

    鴿子驚飛不回巢,

    魚兒驚慌水面跑,

    冰天雪地蛇出洞。

  地光和地聲

    地光和地聲是地震前夕或地震時,從地下或地面發出的光亮及聲音,是重要的臨震預兆。

    臨震前,一瞬間,地發聲,又發光,見此情,宜果斷,速行動,少危險。

  小震報大震

    地震有「前震——主震——餘震」型,小震即前震可作為大震的前兆。可謂:

    小震鬧,大震到,

    一多一少快報告。

    但必須強調的是有上述現象發生時,不一定有地震,因為引起上述現象的原因是多元而不是單一的,對上述現象的出現一定要分析,排除各種干擾,最後才能確定是否地震前兆。

  做好地震前的準備

    掌握防震減災知識,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明確地震時的疏散路線和避震場所。

    固定室內傢俱,高層玻璃窗貼紙條,移開陽台上的花盆。

    清除樓道、走廊和門前的雜物,保持疏散通道暢通,妥善處置室內的易燃易爆物品。

    準備好避震和營救用品,如手電筒、半導體收音機、食品、水、藥品、以及繩、錘子等。

    做好家庭成員的分工,如關閉煤氣、切斷電源、熄滅爐子等。

    衣袋裡裝上家庭成員名單、工作單位、急救卡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