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帝王圖》

初唐貞觀十六年 敦煌莫高窟 220窟壁畫 縱100厘米 橫101厘米
據《維摩詰所說經》繪製。經中說,維摩詰居士一日自稱在病,文殊菩薩前往問疾,兩人展開了辯論,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皆往問疾聽法。帝王圖一般都畫在文殊菩薩的下部,以此圖為最精美。圖中帝王居主位,形象高大,頭戴冕旒,著青衣朱裳,上繪日月山川十二章。帝王伸張雙臂,由侍臣扶侍,在群臣簇擁中昂首闊步前行,頗有不可一世的神情。帝王身後隨行的大臣神情各異:有的面貌和善,有的小心恭謹,有的奸狡偽善,有的落落大方。此處人物用筆不多,重點著筆於眼神鬚眉之際,即所謂「阿堵傳神」。寥寥數筆,帝王群臣形神兼備。用色也很簡練,全圖只有帝王身著青衣朱裳,身後群臣皆白練裙襦,前面侍者高舉綠色雙扇,濃淡襯托,紅綠相輝,畫面色調鮮麗和諧。此幅帝王圖與閻立本《歷代帝王圖》同期而略早,在人物規模、畫面結構及運筆敷彩的生動活潑上,莫高窟第220窟帝王圖是一幅難得的藝術珍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