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父親可喜的「寂寞」

老捨(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捨予,北京人,滿族。我國現代著名作家,一位敬業、傑出、豁達的人民藝術家。老捨一生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如《四世同堂》《駱駝祥子》《茶館》《龍鬚溝》等,至今仍是現代文學的經典之作。
    老捨先生特別喜歡孩子。他有自己的一套兒童教育觀和比較超前的教育思想。其子舒乙(曾任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回憶父親時說:父親只要看到被培養成少年老成的小大人、小老頭的孩子時,就要落淚,他就感到一種悲哀。他決不給自己的孩子以這樣的約束。
    一次,小女兒舒立哭哭啼啼地回到家中,拿著60分的數學試卷傷心地哭個不停。父親老捨弄明原委後,依然像平時一樣瀟灑,笑著安慰女兒道:咳,我還當發生什麼大事了,不要緊,60分已經挺高了。再說現在的題越來越難,要是我,我還考不了這麼多呢,頂多考20分。父親的話,讓悲傷的小女兒破涕而笑,同時暗暗下決心,以後一定更加努力學習,不能辜負了父親對自己的理解。
    時光流逝,孩子們漸漸長大,要報考大學選擇專業了。在這關鍵時刻,老捨只是在一旁聽著孩子們熱烈地討論。當孩子們徵詢父親意見時,他豁達地笑了笑,說:你們講的都是外國話,你們該入哪科我一點都聽不懂。我上一邊去呆著,我不參預意見。最終,兄妹四人全部選擇了理工科。雖然無一人繼承老捨的衣缽,他卻很釋然,對兒女們說:這是你們自己的選擇,我很贊成。
    長子舒乙選擇了學林業化學,這是一門從木材的下腳料裡提煉酒精、酵母的學科。舒乙從當時的蘇聯寫信回來,把他的學習情況告訴父親。老捨非常高興,他對自己的老朋友開玩笑說:我的兒子是從木頭裡煉酒的。你看我們家的傢俱全都沒有了,都讓兒子給煉酒了。有一個週末舒乙帶同學回家,聊天時他們說的全是一大堆專有名詞、技術術語,老捨雖然聽不懂,但總是在一旁默默地聽他們談論,他後來專門寫的一篇散文,名叫《可喜的寂寞》,描述的就是這種情形。

    老捨先生不僅留下了一部部經典的文學作品,還留下了四條言簡意賅、引人深思的《教子章程》:

    一、不必非考一百分不可,特別是不必門門一百分。

    二、不必非上大學不可。

    三、應多玩,不失兒童的天真爛漫。

    四、應有一個健壯的體魄。

    老捨先生主張自由地發展兒童的天性,維護他們的天真活潑,滿足他們的正當愛好,不要對他們干預太多。但是,當代社會的家長們一定會困惑了,這豈不是放任自流?長此以往,孩子們豈不像脫韁的野馬般無法無天,哪能有什麼出息?於是,在孩子們還呀呀學語的時候,家長們就開始計劃著學鋼琴、學畫畫,學這個,學那個。孩子們捧回百分的考卷馬上眉開眼笑,要什麼給什麼,若像舒立那樣考個六十分回去,則打罵之聲四起。於是,孩子們的書包越來越沉,眼鏡越來越厚,一個個小大人、小老頭就這樣被培養了出來。此時,家長們一定又會困惑了,怎麼我家的孩子這麼老氣橫秋呀?
    揠苗助長與順乎天性,誰貶誰褒,相信所有的家長都心知肚明。孩子需要父母的引導,但孩子更需要父母的理解和信任。不妨學學老捨先生,還孩子快樂的童年,給孩子深切的理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