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海帶食前不要長時間浸泡

首先要搞清楚,海帶中是否含有“砷”?砷,在自然界普遍存在於環境和植物、動物體內,水中生物特別是海洋生物,對砷有較強的富集能力,一般海魚含砷1.l毫克/公斤,龍蝦70毫克/公斤,海帶35-40毫克/公斤,當然,不同海域其污染程度不一,其砷含量也有差別。

元素砷沒有毒性,砷化合物如氧化物、鹽類及有機化合物均有毒性。砷是機體的微量元素,在人體細胞代謝中起一定作用,但長期超量攝入可致慢性中毒。人體內砷主要以亞砷酸的形式存在,主要經腎臟、腸道排出。正常人血液中含砷量為0.0064毫克/100毫升,尿砷<0.5毫克/升。世界衛生組織暫定砷最大允許攝入量每日為0.05毫克/公斤體重。

砷對食品污染的途徑常有:?工業有害物質的污染;?含砷農藥的污染;?食品加工過程中污染;?容器的污染等。而海帶含砷主要是海水污染所致。因此在食用海帶時,從安全角度出發,一定要洗乾淨,海帶經水浸泡以後,砷和砷化物溶解在水中,含砷量會大大減少。浸泡時水要多些,或者換一、二次水,至於浸泡時間,也不好說得很絕對,這與海帶質地和含砷量有很大關係,海帶比較嫩、含砷量少的浸泡時間不能太長;如果質地硬的,含砷多的,浸泡時間可相對較長,但由於含砷量的多少難以用肉眼鑒別,因此,一般說浸泡6小時左右就行了,因為浸泡時間過長,海帶中的營養物質,如水溶性維生素、無機鹽等也會溶解于水,營養價值就會降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