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寶寶卡到魚刺怎麼辦

魚肉營養豐富,可吃魚的時候一不小心,寶寶就有卡到魚刺的危險,寶寶卡了魚刺該怎麼辦呢?

  牙牙3歲多了,這個小傢伙胃口極好,特別是那些有營養的好吃的,樣樣都愛吃,魚就是其一,隔幾天見不著魚肉了,牙牙就會向媽媽要,於是,魚成了牙牙一家餐桌上的「常客」。

  今天是「准大廚」爸爸親自下廚,做了一道牙牙最愛吃的紅燒胖頭魚。和往常一樣,媽媽負責給牙牙剔除魚刺後再把肉夾到牙牙的小碗裡。電視裡是每晚的黃金劇場,牙牙媽連著看呢,今晚剛好演到高潮部分,牙牙媽正聚精會神地盯著屏幕,忽然耳邊「哇——」的一聲,慌忙扭頭看,牙牙的小嘴裂得好大。「哎喲,寶貝,怎麼了?」爸爸媽媽一起圍上來,還是牙牙爸反應快,準是卡到魚刺了!「快,吃幾口饅頭頂下去。」媽媽辨下幾塊饅頭讓牙牙吃下去,牙牙照做了,可是全嚥下以後,還是哼哼著說嗓子眼裡有東西扎。「疼的厲害嗎?」牙牙嚥了幾下口水,似點頭,又搖了搖頭。牙牙爸爸一貫大大例例的:「不怎麼疼就沒事兒,過兩天吃幾頓飯,再喝點醋就下去了。」

  可誰知過了兩天,一清早,牙牙的嗓子突然疼得厲害了,什麼也不敢往下嚥,還發起燒,這下牙牙的爸爸媽媽可亂了陣腳,趕忙抱起牙牙直奔醫院。大夫詢問了牙牙的病情並給她做了檢查,然後給牙牙在咽喉部用了一些麻醉藥,一下子就把卡到牙牙喉嚨裡的魚刺夾了出來。哎呀,好長的一根呢,1厘米還多呢!怎麼進去的呢?牙牙的爸爸媽媽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個勁兒地自責。醫生也一再叮囑:下次再有類似情況可不能自己在家用土法子了,要盡快帶寶寶上醫院。

  卡魚刺的緊急處理

  寶寶如果不慎卡到魚刺,父母也不要手忙腳亂。首先讓寶寶盡量張大嘴巴,然後找來手電筒照亮寶寶的咽喉部,觀察魚刺的大小及位置,如果能夠看到魚刺且所處位置較容易觸到,父母就可以用小鑷子(最好用酒精棉擦拭乾淨)直接夾出。往外夾的時候父母要配合完成,一人固定寶寶的頭部並用手電筒照明,另一人負責夾出魚刺。

  如果根本看不到寶寶咽喉中有魚刺,但寶寶出現吞嚥困難及疼痛,或是能看到魚刺,但位置較深不易夾出的,一定要盡快帶寶寶去醫院請大夫做處理。

  魚刺夾出後的兩三天內也要注意觀察,如寶寶還有咽喉痛,進食不正常或流口水等表現,一定要帶寶寶到正規醫院的耳鼻喉科做檢查,看是否有殘留異物。

  千萬不要這樣做

  ·不要試圖用手將魚刺取出,這樣做不僅無效,反而有可能使魚刺在寶寶的喉嚨中扎得更深。

  ·不要用連吃幾口米飯、大口吞嚥麵食或喝醋的土辦法來應對,這些方法都是不科學的。這樣做有可能使魚刺扎得更深,若強行吞嚥還可能使魚刺劃傷寶寶嬌嫩的喉嚨或食道,從而引起局部發炎或引起合併症。

  好魚還要吃

  那麼,總不能因為怕扎到魚刺就不給寶寶吃魚了吧,當然不能,魚肉這麼有營養,該吃還是要吃的,只是要注意幾點:第一,寶寶還小不能自己剔魚刺時,爸爸媽媽一定要細心再細心,可不能犯牙牙媽同樣的錯誤,一定要保證把魚刺剔除乾淨再給寶寶;第二,寶寶能自己吃飯了,父母要勤示範,耐心教寶寶如何吃魚,並注意監督,確保寶寶不把魚刺吞進去;第三,孩子畢竟是孩子,盡量做一些魚刺較少、較大、容易剔的魚給寶寶吃,這樣,既飽了口福,又降低了卡到魚刺的風險。另外,較少的寶寶則最好吃剁爛的魚肉泥。

  適合寶寶吃的魚

  ·首推海魚,如羅非魚、銀魚、鱈魚、青魚、黃花魚、比目魚等。這些魚肉中魚刺較大,幾乎沒有小刺。

  ·吃帶魚時去掉兩側的刺,只剩中間與脊椎骨相連的大刺,給寶寶吃也較安全。

  ·如果吃鱸魚、鯽魚、鏈魚、鯉魚、武昌魚等則最好給寶寶選擇沒有小刺的腹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