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提高孩子自主能力的7種方法

1、讓孩子自己選擇 
  「選哪個呢?」「那個好嗎?挑你自己喜歡的吧!」 在餐廳點菜、買衣服、買鞋帽時,讓孩子從小就有發言和選擇的機會。母親不要一味地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孩子:「這個味道不錯,吃這個吧!」「這個更可愛」「這件很適合你,買這件吧!」這樣,孩子會逐漸失去自己的主見。 

  2、作一個好的言論家,不如作孩子的好聽眾 
  母親切勿嘮嘮叨叨地對孩子說個沒完沒了,也不要過多地指責、命令孩子,最好讓孩子多說一會兒,自己做孩子的好聽眾。孩子在沉思時,不要催促,慢慢地聽孩子講下去。 

  3、談一些有關書籍和電視的話題 
  引導孩子把從書本上讀到的和從電視上看到的內容,有條理地講出來。 

  4、聽孩子將幼兒園發生的事情 
  讓孩子把在幼兒園裡發生的事情講出來,母親在旁邊靜靜地傾聽。孩子在表達不清時,母親應從旁給予提示,引導孩子有條理地講下去。 

  5、承認孩子的主張並予以讚揚 
  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時,母親認真地聽,見解正確時要給予承認並及時表揚。老是抑制孩子的思維,不讓孩子的意見得到伸展,孩子就再也不會提出什麼主張了。當然,孩子的意見不合情理時,母親要親切、認真地加以說明,讓孩子能夠接受,代之以其他的要求。 

  6、不要對孩子說「太丟人」「別囉嗦」等話語 
  切忌對孩子說「太丟人,別說了」「別再囉嗦了」等話,要讓孩子先充滿自信,把自己的想法直截了當地說出來。 

  7、讓孩子參加團體活動或遊戲,強健體魄 
  讓孩子多參加團體活動及戶外娛樂以增強體力,鍛煉成一個意志堅強的孩子。在活動中,還可以讓孩子擔任團體領導,鍛煉孩子的組織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