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心臟病發作的五種徵兆

心臟病發作前常常有一些徵兆,但常常被人們忽視,以致貽誤診治時機。而如果我們能瞭解一些這方面的知識,那將會對及時發現並診治心臟病有一定的幫助。

  消化不良

  有些人由於患過胃病, 所以很容易把胃病與心臟病引起的胃部不適混為一談。與一般的胃病不同,心臟病引起的胃痛很少會出現絞痛和劇痛,壓痛也不常有,只是有一種憋悶、脹滿的感覺,有時還伴有鈍痛、火辣辣的灼熱感及噁心欲吐感,大便後雖會有一些緩解,但不適的感覺不會完全消失。

  下頜骨疼痛

  下頜骨兩側疼痛,有時擴散到頸部一側或雙側。

  前臂和肩膀疼痛

  儘管左臂和左肩受到影響最為常見,但嚴重時也會放射到右臂,當然僅右臂一側出現疼痛者是極為常見的。儘管疼痛不太嚴重,但要舉手抬臂也很困難。疼痛一般為鈍痛,而不是劇痛,也不會擴散到腕部和手指,通常僅限於前臂內側,這個一定要和頸椎病相鑒別。

  呼吸急促

  有些心臟病患者除了常見的症狀外,還會出現呼吸急促、喘不過氣來的現象,這種呼吸困難常被人們稱為「氣不夠用」。靜坐幾分鐘後,呼吸似乎可恢復正常,但是當患者重新走動時,喘息又開始。這種喘息常常被人忽視,尤其是患有肺病老年人,更易被忽視。

  嚴重疲勞

  急走之後出現嚴重疲勞,疲勞得連伸直身子的力量都沒有。疲勞並不局限於身體的某個部位,而是全身性的。如感到前所未有的嚴重疲勞,就應立即上醫院檢查。

  約有20%的心臟病患者在發作前有一段相對「平靜」的時期,這個時期常常不引人注意,就連醫生有時也會忽視。很多心臟病患者事後回憶說,在心臟病發作之前的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星期時,身體就有異樣的感覺。對此,專家們警告說,如果你的身體有異樣的不適感覺,就應該找醫生檢查。

  如果你自己或你身邊的人出現了上述症狀,該怎麼辦呢?

  專家認為,首先注意觀察,如果症狀持續時間超過15—20分鐘,不管疼痛或不適多麼輕微,都應請醫生診斷。有些人覺得自己無心臟病史,因此沒有引起警惕,結果貽誤了治療時機,引起了嚴重後果。

  絕經女性可能突發心臟病的症狀

  絕經後婦女患心臟病的現象越來越普遍,而她們常忽視、誤解、錯過心臟病發作的症狀。

  中老年女性可能突發心臟病時的症狀有:(1)消化不良、氣脹痛、噁心;(2)原因不明的頭暈、乏力、疲勞;(3)肩胛骨間不適或疼痛;(4)經常性胸部不適;(5)有臨終感。

  另外,男女心臟病發作的症狀為:(1)胸部壓痛或壓迫感;(2)氣促;(3)出汗;(4)胸部緊縮感;(5)心前區痛放射到肩膀、頸部、手臂或下顎;(6)有胃灼熱感或消化不良,伴有或不伴有噁心和嘔吐;(7)突然頭暈或短暫失去意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