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不宜長期服用鈣糖片

鈣糖片等補鈣劑是預防小兒佝僂病、促進骨骼生長發育的常用良藥,因其毒副作用小,片劑中又加有甜味劑,有的廠家還製成了黃、紅、綠等不同色彩、形狀各異的片劑,所以深受小朋友的歡迎,他們大都樂於服用。有的家長將鈣糖片成瓶買來放在家裡,讓孩子大量長期任意服用。這是不妥的,鈣劑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補用。  

  首先,孩子的消化道對鈣劑的吸收有一定限度,多服未必能增加吸收量,只能增加排泄量。又因小兒體重輕,每天的需要量是很少的。更重要的是長期大量服用鈣糖片可阻止食物及乳汁中維生素C及其它無機酸鹽的吸收。尤其是阻止無機磷酸鹽的吸收。無機磷酸鹽吸收減少,可引起一系列不良反應。因為磷參與體內的糖代謝及ATP(三磷酸腺甘)的形成,所以磷缺乏將造成細胞內ATP產生和供應不足,致使紅細胞變形甚至發生溶血;白細胞殺菌作用降低,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易患感冒、肺炎等感染性疾病;血小板減少,血小板壽命縮短;骨骼無力,心肌收縮能力下降;腦組織能量供應減少,出現神經傳導速度變慢,反應遲鈍等現象,影響孩子的智力發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