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藝術插花的欣賞與評判

藝術插花的欣賞,指的是人們對插花作品所蘊含的思想情感與藝術魅力的理解與感受。評判是指專家學者對插花藝術作品的思想內涵與表現形式上的鑒別與評定。其主要有形態、色彩、意境、技法和創新五個方面。

1、形態:指作品的造型。

   應多樣統一和不對稱均衡,花果枝葉經藝術加工後,須符合高低錯落、疏密有致、虛實結合、仰府呼應,上輕下重,上散下聚的要求,給人以自然穩定的感覺;同時,還須合乎比例,結構平衡,即花枝的高度與盆、瓶或其他容器按適當比例配置。

2、色彩:

   插花作品的色彩,包括了花枝果葉的顏色、容器的顏色和背景的顏色。三者的色彩須統一和諧,才能充分體現作品的主題和思想情感。

3、意境:

   指插花作品的內涵,即插花作品內在詩情畫意。一件好的作品必須輪廓分明、線條清晰、意境獨到、形神具備。此外,一般好的作品均應有一個符合意境的命題。

4、技法:指作者插法的技巧。

5、創新:指插法作品的創新特色。

   一件好的作品之所以有較到的藝術魅力和生命力,是由於作者能捕捉自然界最美的瞬間,進行藝術加工。既不是自然美的重複,也不是對他人作品的模仿,而是經過作者精心創作,具有獨特個性和表現力的作品。藝術插花的作者,須善於觀察自然,敏銳地捕捉自然界花卉植物最美瞬間,積累花卉的形象,注意熟悉花卉的豐富語彙,具備一定的美學理論基礎知識,熟悉繪畫音樂,這樣才能不斷地創作出真善美的作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