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製作干花?

干花,是鮮花經過乾燥處理後的花朵、葉片和果實的總稱。它既具有大自然賦予鮮花的真、善、美的風韻,又兼有「人造花」持久不凋的特點,自然質樸,令人喜愛。

  鮮花干制的方法較多,主要有A自然乾燥法、B常溫壓製法、C沙(硼砂)乾燥法、D乾燥劑包埋法、E甘油乾燥法、F微波爐乾燥法等。

  家庭製作干花,因受設備等條件限制,可採用簡便易行的兩種方法。

  A:自然乾燥法。此法是將鮮花材料放在涼爽、黑暗、乾燥、潔淨和空氣流通處,令其自然風乾。它適合含纖維素較多的草花,製作立體干花時使用。製作方法是:於早晨露水干後採集花材。采收後把莖切成所需要的長度,除去少量葉片和多餘的側枝以及損傷的部分,用細線繩紮成適當的花束,在花還沒有變色或焉的時候,就把花頭朝下倒著懸掛於通風乾燥的地方,不要曬太陽,容易變色,也不要把花擠的太緊密,容易霉變.常年生野花、繡球花、飛燕草、含羞草、艾菊等花,需用細麻線把他們紮成小把倒掛在衣鉤或細繩上面,但一定要遠離牆面。紙莎草、熏衣草、蒲葦花,插在敞口很大的容器裡風乾,使它們能成扇形攤開。有的花只需平攤著放到架子上即可。風乾的時間隨著花的類別、空氣濕度和氣溫的變化而變化。在溫暖、乾燥的房間裡,飛燕草只需兩三天就變干了,但在溫度稍低的棚子或雜用間裡,就得要八至十天的時間。必須記住每隔兩三天就要去看一看,聞一聞,如果你的花感覺紙那樣脆了,便大功告成了,花乾燥以後,如果要想葉片不易破碎,可噴點發膠之類的還會有香氣呵(這種方法在氣候乾燥的北方很適用如果家是南方的,可以考慮用微波爐法)!隨著花卉的乾燥,原來紮好的花束很容易鬆脫,因此需要隨時注意將其紮緊。或者待花枝徹底乾燥後噴上抗蒸騰劑,裝入大盒子裡備用。對於一些花瓣單薄柔嫩,懸垂倒掛容易翻捲變形的花材,可採用平托乾燥法,即選用金屬組織網或其他有孔的平板材料,將花枝下端垂直穿過網眼,使花朵端正舒展地平托在網片之上,令其自然風乾。

  B:常溫壓製法。此法是製作平面干花常用的一種方法。將花枝放入吸濕紙內,放在平板上,上面壓以重物(如石塊、磚頭等),將其放置在空氣流通處,自信以其自然乾燥即可。大量生產干花時可用標本夾代替重物。使用此法要注意,在壓後的1-3天,需及時更換吸濕紙。此法也可與加溫快速乾燥結合進行,即在鮮花壓後的第二天,或即將乾燥時,用電熨斗將夾花的吸濕紙輕輕烙幾下,然後再照常壓好,待其徹底乾燥。這樣不僅乾燥速度快,而且還能起到殺蟲滅菌作用,有利於乾燥花的保存。但有些花卉,如蘭科植物等遇到高溫花朵就會褪色,這類花卉就不宜使用加溫的方法。

  C:微波爐烘乾 有些花用這種風乾方式會變形,甚至會變質。如果你想要花幹得更長些地話,不妨用微波爐來幫忙。 把花放在微波爐內加熱讓其乾燥,一般的鮮花瓣只需要幾十秒鐘的時間,整朵鮮花也只需幾分鐘,由於爐內溫度很高,一要注意選擇在高溫下不會變色的品種;二要注意它的乾燥時間,以免花朵被燒壞.所以這種方法關鍵要注意火候,不過我沒試過,不知效果如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不過不是所有的花都適合做成干花,象勿忘我和一些草類等含水量很少的花很容易做成干花也不易變色.用微波爐烘乾是新出現的一種方法,特點是時間短,不需別的媒體。這種烘乾方式適用於那些能風乾花類,如百草、雛菊、玫瑰、金盞花等,還有一些草類如蒲葦、大薊、紙莎草等。用微波爐烘乾的時間依爐型、花的數量而定,有些漿果類在微波爐中容易破裂,所以首先將它們放在陰涼、乾燥、通風的地方風乾至少一星期。

  如果沒有微波爐,又要盡快烘乾,可以採取以下辦法:

  取一大小合適的紙盒,將潔淨乾燥的熱細沙鋪在盒底;將鮮花的花柄插入細沙中,使花直立向上,然後緩慢倒入熱細沙直至將花全部淹沒。 1-2天花干後,捅破盒子,使細沙流盡。用毛筆除去余沙。將干花置入花瓶或其他容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