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藏品大觀園:七夕節 郵票上的牛郎織女

在我國,農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氣溫暖,草木飄香,這就是人們俗稱的七夕節,也有人稱之為「乞巧節」或「女兒節」。這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七夕還被稱為中國的「情人節」,其由來是我國4大民間傳說之一的《牛郎織女》,《荊楚歲時記》記載:「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織杼勞役,織成雲錦天衣。天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彼遂廢織紝。天帝怒,責令歸河東,使其一年一度相會。」於是兩星宿就此人格化,傳說民間為牛郎、織女一對夫婦被上天拆散,僅每年七月初七日,有鵲鳥架橋於天河上,使其得以渡河,歡敘天倫,所以就有了七夕情人節之說。在郵票方寸中,也可以看到牛郎織女七夕會的故事。
    1981年8月6日,正值農曆七月初七七夕節,中國台灣發行了《中國童話郵票——牛郎織女》郵票一套4枚,用中國畫、水彩畫、卡通畫相結合的構圖手法,以故事的形式展現了「牛郎織女」的來龍去脈。

    香港於1994年6月8日發行了《中國的傳統節日》郵票一套4枚,其中有1枚「七夕」,主圖為中國傳統年畫《鵲橋相會》,表現了牛郎織女於七月初七來到鵲橋之上相會的情景。

    中國國家郵政局曾將《牛郎織女》列入郵票發行計劃,但因故取消。

    反映牛郎織女故事最為完整的不是中國的郵票。1997年,為慶賀「中國牛年新年」,非洲的加納共和國發行了一套《中國牛年——〈牛郎與織女〉》郵票,全套9枚,呈九方聯小版張,採用中國傳統剪紙構圖,邊紙圖案為「牛郎織女鵲橋相會」剪紙圖,並有「牛郎與織女」漢字,下方有英文故事概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