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民族特色南京鍾

南京鐘,因最早起源於南京,故名。南京鐘的歷史悠久,明末時,當西洋自鳴鐘被傳教士帶進我國後不久,我國就出現了國產自鳴鐘。清咸豐年間,因避戰亂,造鍾匠將造鍾技術傳到揚州,此後又傳到鎮江、蘇州、上海、杭州、寧波等地。但不論在何地製造,因其機械構造與鍾殼造型大體一致,故都被稱之為「南京鍾」,其中以蘇州製造居多。

    清光緒三十一年(1906年),上海建立了美麗華鍾廠,招集能工巧匠,製造各款南京鐘,從業人員發展到300多人,並在河南南路的九江路附近設置門市部,除批量生產外,還接受定制業務,在上海灘頗具名聲,後來還打開外銷市場。

    作為一種收藏品,南京鍾緣何被藏家所鍾情,除了它那結構巧妙的機芯外,還在於它的兩個藝術價值。其一是具有民族特色的外殼造型。這些鍾殼都是採用名貴木材製作,如紫檀、黃花梨等,其雕琢極為細緻精美,甚至連面框上都施以細浮雕,有的還飾以螺鈿或象牙鑲嵌。底座的紋飾精工細作,常見的紋飾有「暗八仙」、「八寶圖」、「葫蘆籐」、「二龍戲珠」等。藝術價值之二是鐘面銅飾板藝術,這也是我國傳統工藝的結晶,不論是鐫花還是鎏金,都達到至善至美的程度。其圖案為人們所喜聞樂見,如「雙獅搶球」、「五蝠捧壽」、「八仙過海」等,具有極大的觀賞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