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清漓勝境圖

李可染《清漓勝境圖》 90×150cm  1977年作
清漓勝境圖
橫幅鏡心
設色紙本
鈐印:可染、李、江山如此多驕
款識:清漓勝境圖。一九七七年春三月,可染作於北京。
「桂林山水甲天下」,現代有許多畫家都曾畫過漓江,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李可染先生也多次來到漓江進行寫生和創作。桂林的山光水色,陰晴風雨,給了他以筆墨功夫來捕捉大自然豐富變化的機會。他用融合東西方的造型語言和畫面結構處理,創造了自己繪畫中深遠的空間。那豐富的層次,和強烈的光線效果,形成了李可染繪畫中「逆光山水」的獨特風貌,把大自然的萬千變化盡收筆底。 1977年春,從文革的陰霾中走出,李可染從香山回到西城新居,心態好多了,又萌生起抑止不住的創作衝動,揮筆畫出一幅《清漓勝境圖》,那年他70歲。

此幅《清漓勝境圖》是其畫漓江山水的代表作之一。青峰壁立千仞,參差錯落,列佈於漓江兩岸,山中林木蒼翠,掩映著村舍人家。江中帆影點點,順流而下,駛向遠方,遠處群峰連綿不斷……好一幅如詩如畫的人間仙境。畫中黑白色塊分佈之間留出的最明亮之處是穿越叢山由遠而近的漓江,江水的宛轉穿插將不同遠近的山體間隔開來也聯接起來,產生深度感和寓於清、秀、奇之中的雄渾博大之感。為群山所隔斷的面積懸殊的兩處水面,左右呼應,許多小帆船在江面上游戈著,使景物顯得更空靈更剔透。這種畫面構成是李可染後期山水畫創作經常運用、不斷有所新創的表現手法。李可染的學生、美術史論家萬青力對這件作品的藝朮成就有過很確切的評論:此圖嚴謹工整,結構爽朗。通幅相對來說,較其它類似的構圖墨色稍淡,所以見筆處清晰,線條輪廓分明,給人以清秀勁爽之感。房屋、船隻畫法,極為整齊精到。此圖堪稱是難得精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