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教育孩子是在為社會做貢獻

德國總理夫人多麗絲·施羅德就教育孩子做出了如下回答。

    問:許多父母在遇到困難時,對求助他們有所顧慮……

    施羅德夫人答:想得到外界幫助的父母不要產生自己是壞父母的想法。有孩子的人有權利得到來自各方的幫助,因為他是通過教育孩子是在為社會做貢獻。我希望,對有孩子的人要給予特殊對待,無論是在行政機構辦事時,還是在超級市場收銀台前付帳時都應該如此。

    問:許多人抱怨說,教育孩子越來越困難了,這是為什麼?

    答:教育孩子是一門只有通過實踐才能掌握的藝術。就像做飯一樣,只有經過實踐才能學會。許多父母缺乏信心,感到無助,力所不能及。有的父母採取認輸態度,或對孩子再不管不問了。我們要關心這樣的家庭,否則,許多孩子就會帶著一身問題長大。

    問:教師們常常抱怨說,孩子好動,精力不集中……

    答:現在,父母常常把教育孩子的事情推給學校。但是學校卻沒有這樣做。學校把更多的時間用在向孩子講授將來他們就業所需要的知識上面,而基本的教育任務還在父母。在孩子上學之前,他們就應該學習如何集中精力聽課,例如堅持安靜地坐一小時。

    問:您有一個9歲的女兒。您對她有何希望?

    答:我希望她成為幸福的人。我要幫助她,使她成為堅強的人。這樣,將來她就能夠應付困難局面。她要學習寬容待人,解決衝突,這樣在出現矛盾時,她就不會有一切都完了的感覺。

    問:在教育孩子方面您注重什麼?

    答:經常同她交流,我每天接送女兒上學。在路上,她總是滔滔不絕地把她所經歷的事情向我訴說。我對她的煩惱認真對待,即使有時在我看來她的煩惱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就是在人們看來是小事情也可能會引起孩子的煩惱。

    問:越來越多的孩子要求穿昂貴的名牌服裝,要買手機。您是如何對待的?

    答:不給孩子買昂貴的名牌衣服,也不買手機。9歲女孩根本不需要手機。如果多數父母不答應孩子的要求,那麼壓力就沒有了。當然,也有一些令人們難以擺脫的時髦做法。但是,我們不趕時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