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父親精神伴隨一生——李嘉誠的「父教」故事之四

父親去世以後,李嘉誠被迫離開了心愛的學校,用他稚嫩的肩膀,毅然挑起贍養慈母、撫育弟妹的重擔,開始了他的奮鬥。首先,他在舅父的中南鐘錶公司當泡茶掃地的小學徒。李嘉誠來到這裡,學到的第一個功夫就是察言觀色,見機行事,他每天總是第一個到達公司和最後一個離開公司。

  不僅如此,在端茶倒水期間,勤勉而靈巧的李嘉誠不放棄任何一個吸取新知識的機會,他有著遠大的理想,那就是將來自己創業,出人頭地。他在很短的時間內逐漸掌握了鐘錶的裝嵌、修理以及各款鐘錶的性能和特點,因此,很得身為老闆的舅父賞識。李嘉誠的記憶力非常之好,在端茶倒水招待顧客期間,以及在鐘錶店當店員的時候,他漸漸學會揣摩顧客的消費心理,並知道怎樣真誠待人,獲得顧客對自己的信任。所到之處,他會將自己聽到生意上的訣竅一一默默記在心裡。

  這時的李嘉誠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甚至連初中都未曾畢業,即使他在人前再勤奮,再平靜地幹活,但內心深處活躍著的是父親的遺願和寄托,是強烈的求知慾望和進取心。勤奮努力的李嘉誠,以他小小年紀少見的毅力每天工作十六小時之後,仍不忘堅持自修,至深夜才睡,從不懈怠,往往累得連走路的力氣也沒有,但他心裡始終孕育著一股鬥志。

  李嘉誠成功了!他被譽為「龍種」、「超人」。可是我們更應知道,李嘉誠今日的成就大多數靠他從書本中得到,是他父親引導他進入書的殿堂,是他父親至死念念不忘兒子的學業,親子之間更容易溝通,父親的精神將伴隨孩子終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