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可不可以打

父母可不可以打孩子?打孩子是有益還是有害?古今中外的做法、說法各不相同。有的主張父母可以打孩子,如古羅馬有這樣的說法:男孩子的耳朵長在背上,打他,他才能聽得見。中國古人也說:不打不成材,棍子底下出孝子。但絕大多數的父母、教育家都不贊成打孩子。 

  其實,孩子犯的錯誤並不是天生的,不是與生俱來的,一定是有原因的。對於孩子,父母要管;孩子犯了錯誤與過失,父母也可以懲罰,但最好不要採用打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法國教育家盧梭提出的「自然後果懲罰」的方式。就是孩子犯了錯,造成了不良的後果,讓他自作自受,親身體驗並承擔自已所犯錯誤造成的不良後果,從中接受教訓。這樣,同樣可以達到懲罰、警戒的目的。 

  父母管教孩子,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學好,做一個文明社會裡的文明人。那麼,這不僅要求父母給孩子灌輸的思想要文明,教育手段也要講究文明,因為教育手段本身也具有教育作用。有的孩子好欺負人,動不動就打人,恐怕就是因為他在家裡經常挨父母打罵所致。父母打孩子,一般都是在氣頭上,實在是忍無可忍,一氣之下而為之,因此,往往是不計後果,沒輕沒重,弄不好會在無意之中失手,以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飲恨終生。 

  誠心誠意地奉勸各位父母,遇到孩子出了問題,不管是什麼問題,一定要克制、克制、再克制,避免衝動,手下留情,千萬別做出使自已後悔一輩子的事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