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向幼兒滲透自我保護意識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需要的是具有創新能力和大膽實踐的接班人,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也是傳統生活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因此為了迎接新世紀的挑戰,作為教師,一定要清醒地認識到,過分消極的保護只會產生負效果,只有大膽放手讓幼兒去實踐、體會,才能正真地提高幼兒的全面素質。我在平時開展活動時,也時時抓住這根弦,及時向幼兒滲透自我保護意識。

  最近,我班正在開展「我在馬路邊」這一主題,我就設計了遊戲「熱熱鬧鬧的大馬路」,準備了紅綠燈標誌,在活動室裡佈置出人行道、快車道、十字路口,和幼兒一起做起了遊戲。當「小交警」亮出「紅燈」時,走到十字路口的幼兒就不能再前進了;當「小交警」亮出「綠燈」時,幼兒可在人行道上自由行走。同時還請了幾名幼兒來扮演「駕駛員」在馬路中間開車,其餘幼兒要一起過「馬路」,比一比,誰走得最安全,能順利過「馬路」。在孩子們的笑聲中,他們看信號走的能力以及反應能力都得到了提高,而且又瞭解了一些基本的交通規則,知道了該如何來遵守交通規則等等。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的每個環節幾乎都可以用來對幼兒進行自我保護教育,特別是一些偶發事件,更應該隨機把握,靈活運用,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我想,只要不斷地,堅持地向幼兒滲透自我保護意識,就一定能讓幼兒深深懂得該怎樣保護自己,珍惜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