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年糖尿病人防摔倒的措施

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預防跌倒很重要,否則很容易發生骨折,導致長期臥床不起,甚至引發心腦血管病、感染等嚴重問題,繼而威脅生命。

  這裡,就談談老年患者在生活中「站穩立場」的四個原則。

  第一,慢半拍。

  即改變體位時不能太猛。糖尿病患者自主神經病變發生率很高,容易出現體位性低血壓。當病人從坐著、躺著、蹲著突然站起來時,會因腦供血不足而暈厥。因此,老年糖尿病病人動作要比一般人慢半拍,起立的動作要分解成先坐起,暫停幾秒,然後再站立。上廁所要選擇那些有把手的地方,選擇坐廁而不是蹲廁,起身要緩慢。建議晚上在床旁使用便器,睡眠時將床頭抬高25厘米。

  第二,走平路。

  從安全角度出發,有糖尿病的老人,特別是並發腦血管病或較胖的患者,最好在平路上鍛煉,並且要選擇平整的路面。

  另外不要在天不亮時鍛煉,不要去不熟悉的地方。

  第三,擇良辰。

  這不是讓人們看黃歷決定能否出行,而是根據身體情況選擇鍛煉時間。為了避免低血糖,最好在餐後活動。感覺十分疲乏,或經常出現低血糖時就暫停鍛煉,因為發生低血糖時病人也會暈厥。出現嚴重眼底出血時應避免大運動量的鍛煉。

  可以想像,病人突然看不清時也會跌倒。當出現一過性的眼前黑蒙,一側肢體無力,言語不清時,極可能是一過性腦供血不足,此時需要及時檢查和治療。

  第四,有夥伴。

  鍛煉時不要一個人去,當感覺頭暈目眩、站立不穩時,旁邊如果有人扶一把,能更好地防止跌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