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加息是重大的利空嗎 中國股民謹防三大陷阱

近日,美股史上最為恐怖的盤中千點狂瀉消息襲來,A股以百點暴跌遙相呼應,全球股市一片風聲鶴唳。而美國人依然沒有忘記煞有介事地來一個黑色幽默:是交易員操作失誤了。

我欽佩羅傑斯老先生的處變不驚。我的眼前浮現出這樣的畫面:他悠閒地喝著咖啡,然後舔去粘在嘴角的那一粒漢堡包碎屑,望著晨曦的萬道金光從綠葉間穿過,灑在落地窗前的紫羅蘭花瓣上,他輕描淡寫地說:股市已經漲了一年多了,這只是正常的回檔罷了。

2009年,在中國股市風起雲湧的歷史長卷中,注定將以其包含的思辨與實踐的深刻性,留下自己的獨特印記。

據統計,在2009年,中國股市上漲了79%,大多數個股翻了一番、有的還翻了兩番三番的前提下,有14.9%的中國股民收入持平,多達23.5%的人還虧了錢。據調查分析,原因有二:一是他們在股市低位的時候不敢進,二是他們喜歡快進快出,頻繁操作。

中國股民亟待提高自己的素質。但更令人震驚的是,中國股民難道不是被「賣拐」了嗎?!

陷阱一關於熊市與牛市

這是股市投資的首要前提。但是,去年直到今日,我們中國股市不是還有不少的專家權威們,一直在說,A股的上漲只是熊市中的反彈嗎?既然如此,中國股民又怎麼敢貿然進入、又怎麼能不快進快出呢?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79%!對於投資者而言,還等什麼呢?「熊市中的反彈」勝於牛市啊!

其實,在鑒別熊市與牛市的時候,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理論前提:股市「炒」的是什麼?它「炒」的是宏觀經濟發展的預期。自從2008年11月4日中央政府提出4萬億的經濟振興規劃,也包括世界各國政府紛紛強勢出手以後,一幅波瀾壯闊的經濟復興藍圖已經展現在中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面前。

無論是迪拜,抑或是希臘,還是葡萄牙、西班牙,無論是歐亞大陸還是大洋彼岸——如果有一隻又一隻的花蝴蝶使勁扇動它們的翅膀,都只是讓人覺得:一首氣勢磅礡的交響曲,如若沒有跌宕起伏將會是令人感到多麼的遺憾……

而相反的例證是2008年的大熊市,中國股民的慘遭「屠城」:難道他們不正是又一次被「賣拐」了嗎?——「不要輕言熊市」——因為,直到2008年的上半年,在美歐金融風暴已經愈演愈烈、哀鴻遍野之際,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仍然達到了兩位數,真是「鶴立雞群」啊!所以當時央行還先後5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以防通脹!

股市是反映宏觀經濟發展的晴雨表,但是千萬不要忘記補充一句:它是提前反映的。一如今日的樓市雖然依舊風光無限,可是股市已經昭示:它勢必如現在的房地產股票一樣,不日將飛流直下。

股市是一個多麼好的東西啊。如果2008年上半年的央行洞察股市之先機,未雨綢繆,反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之道而行之,將是何等的英明!

陷阱二長線持有與快進快出

如果是熊市,上策是全線撤退,空倉;下策是長線持有。如果是牛市,恰好反過來,最基本也是最好的策略就是選好股,然後長線持有。

然而,中國股民聽得最多的,恐怕永遠是「快進快出」。

「快進快出」通常最重要的理論依據,是所謂的技術分析圖形。但是,有幾個世界級的金融大鱷相信這個東西呢?有一個大師不無嘲笑地說:我就寫過好幾本關於技術分析的著作,「我們的基金經理就拿著它們當寶貝。不過,我自己是不相信這個的。」

早在2007年,我就看過一篇揭露內幕的文章:不少的莊家,正是利用了人們迷信技術分析的心理,「製造」出特定的技術圖形,吸籌或者是出貨。

在常態下,股市和股票的短期預測只是人們的一個美好的願望。一個經典的例子是:央視財經頻道每逢交易日就有個以機構預測集合成的股市氣象站,其預報的準確率大約是50%——當股市大抵可以視為要麼上漲要麼下跌兩種可能性時,則意味著此準確率的價值為零。央視讓機構每天如此做一次集體亮相,對機構來說,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

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比如某一隻股票此刻是紅色(上漲)的,你能夠判斷,一分鐘之後、十分鐘之後,它是紅色的還是綠色(下跌)的呢?如果你連一分鐘之後、十分鐘之後都無法判斷的話,你又如何能夠判斷一天之後、兩天之後它是紅色還是綠色的呢?!

如果連前提都不存在,所謂的「快進快出」只會讓人聯想到廣州人的一句大俗話:「上門派報紙(早瀉)」。

「快進快出」通常只有在一種特定情況下成立:由某些突發的重大事件引起的受益股票在短時間內的暴漲。

荒唐的「快進快出」的內幕卻並不荒唐:有一位券商工作人員就曾經很坦白地告訴我:他們如果不是不斷地「提醒」客戶「快進快出」,他們又如何盡可能多地賺取手續費呢?那麼,證券行業,又怎麼能夠成為近年來,不管是牛市還是熊市,都是收入最高的行業,把銀行、地產、高科技、電信、石化,還包括公務員全部甩在身後——真是傲視群雄啊!

為什麼「長線持有」是牛市中之上策呢?——牛市之最基本的特徵,是大盤在一年乃至兩年、三年以後,其點位遠在現在之上,比如上漲50%、100%……這通常意味著,盤中絕大多數的個股也會有相應大的漲幅。如果你選到的是大牛股,你還可能數倍地超越大盤——前提是,你是「長線持有」。

在2009年,有多少中國股民,曾經「慧眼獨到」地買到了「蘇常柴A」、「西部資源」、「銀河動力」、「安凱客車」…… 可悲的是,他們一個個都在諸如「在線專家」的「溫馨提示」或是「及時指導」下,「快進快出」了!

「長線持有」與「快進快出」,從來就是價值投資與投機取巧的分水嶺。

令人吃驚的是:有不少號稱以價值投資為宗旨的公募基金竟然常常是「快進快出」的表率!

令人深思的是:中國股市如此熱衷於「快進快出」,並且能夠大行其道——難道不是一種浮躁的、急功近利的民族劣根性的充分展示嗎?

對於處於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中國人而言,我們理應站得更高、看得更遠、胸懷天下、志在巔峰,才無愧於我們生活在一個前無古人的、輝煌的時代!

陷阱三加息是重大的利空嗎?

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的逐步退出而恢復常態,直至銀行加息的預期,自從2009年8月以來,就一直成為「空軍」懸掛在股市上方的最嚇人的利劍,並因此造成了中國股市的持續動盪。5月11日,在全球股市暴漲之際,中國股市竟然「一枝獨秀」、一如既往地暴跌不止!

我們不能不搞清楚:股市的上漲與下跌,歸根結底是由什麼因素決定的呢?

——股市是提前反映宏觀經濟發展的晴雨表;也就是說,股市的原動力歸根結底來自於宏觀經濟的發展。

如今,可以斷言,央行宣佈加息之日,即是中國宏觀經濟已經確定無疑復甦並且強勁上升之時——那麼,這究竟是利空,還是重大的利好呢?

不錯,防止和抑制通脹是加息的主要原因。不過,溫和通脹難道不也是宏觀經濟發展的催化劑嗎?不要忘了,適度收緊寬鬆的流動性,只是讓其恢復常態。什麼叫「常態」?如果中國經濟只有在「非常態」下才能夠發展的話,豈不是變態?!

不錯,股市的上漲離不開充裕的流動性。不過,這個流動性難道是靠央行投進去的嗎?事實是:不僅2009年中央政府的4萬億並沒有多少流入股市,而且,2007年的大牛市,我們看到的,不正是伴隨著一次次的「加息」,股市這頭快牛,卻是一次次地「加鞭」嗎!

我不由得想起溫家寶總理在全球金融風暴甚囂塵上時說過的一句名言: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僅此一點:儲蓄搬家——就是一場多麼偉大的全民投資意識的覺醒運動。中國有多少普通的老百姓,是從那一天開始認認真真地關心起中國乃至全球的經濟動向以及政治動向、社會動向;從那一天開始,單位訂閱的日報的財經版,從少人甚至無人問津,到每天在第一時間就「失蹤」了……

若干年後,當歷史學家留意到中國股市的時候,他們開始一定會以為,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的中心是在中國而非美國;同時,2009年8月至今,他們又一定會以為中國經濟的恢復是全球最糟糕的……

中國股市之獨有的怪現象,除了某些深刻的經濟、政治、社會的原因,我們也應該從民族的文化的更深層次好好地反思一下了,比如:喜歡熱血沸騰,喜歡聳人聽聞,喜歡高歌猛進,喜歡小道消息,喜歡人云亦云,尤其是唯大人物、權威人士馬首是瞻……

所有東西——無論是好的壞的,在這種負面的民族文化背景下,都被大幅地放大了,比股指期貨尤甚。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然而,縈繞在中國股民頭頂上的魔咒以及由此產生的源源不絕的痛苦,為什麼總是揮之不去呢?我衷心地希望,這一切,是到了該結束的時候了!

世事千年,花明柳暗;人生百歲,雲淡風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