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寶寶扔東西怎麼辦?

在丫丫5個月大的一天,我抱著她在外面玩,她手裡拿著奶瓶蓋,一邊啃一邊玩。因為手太小,瓶蓋免不了掉在地上,每次當瓶蓋掉在地上的時候,我都抱著丫丫,蹲在地上,讓她自己用手揀起來。



  後來,來了一個四五歲的小女孩,看見丫丫覺得很好玩,就站在身邊逗她,當丫丫再把瓶蓋掉在地上的時候,小女孩主動幫她揀了起來。丫丫接過奶瓶蓋看了看,又扔到地上。小女孩又給她揀了起來,她拿到手裡看都不看,就又扔到地上,當小女孩第三次給她揀起來的時候,丫丫高興地咯咯地笑了起來。

  突然,我意識到這是在給丫丫一種不好的訓練或暗示!於是我停止了這種遊戲,當丫丫再一次把瓶蓋扔到地上的時候,我阻止了那個幫她揀瓶蓋的小女孩,自己抱著丫丫,蹲在地上讓她自己揀。

  這一次,她半天沒揀起來,我不急,蹲在地上等她揀,等她揀起來後再站起來。這次她沒有馬上扔下去,而是拿在手裡玩了一會兒,等她再掉了之後,我又蹲下來讓她自己揀。慢慢地,她接受了這種現實,不會再有人幫她揀了,所以她又恢復了以前的樣子,不再隨便往地上扔了。後來,丫丫也不再以扔東西作為遊戲了,雖然我們經常去扔石子,但是在家裡她從不把東西往地上扔。

  據我所知,有許多媽媽都碰到過這樣的問題,孩子隨手亂扔東西,尤其是生氣、發脾氣的時候,不管是來軟的還是來硬的,都不起作用,令人苦惱不已。
 我覺得問題可以這樣解決:

  先說說平時往地上扔東西的問題,這種情況往往出現在嬰兒時期。這個時期的孩子做出這樣的舉動,大人覺得極可愛,所以趕緊給孩子揀起來,再讓他扔。孩子玩起這樣的遊戲也是樂此不疲,尤其是家裡祖父母輩的人更喜歡做這樣的「工作」,成人覺得孩子是在遊戲,對此不以為意,其實這個階段的孩子正在形成一種習慣,很多大孩子扔東西的習慣,就是在這種遊戲中被培養出來的。

  要解決扔東西的問題,就要讓孩子自己揀扔出去的東西。允許孩子扔東西,只是他自己要揀回來,這需要看護人付出更多的勞動,可是為了孩子有個好習慣,也只能如此啦,抱著孩子蹲下來,讓孩子自己揀起被他們扔在地上的東西,用不了幾次,他就會有所改變。

  孩子生氣摔東西的壞習慣,往往是嬰兒時期養成的扔東西習慣的延伸,糾正起來還是採用上述的方法,讓孩子自己揀。如果在孩子「暴怒」時讓他揀東西,那麼無疑,這個「要求」將成為一項「命令」,而且是和孩子情緒相牴觸的、令孩子難以接受的、或是帶有懲罰性的一項命令,這項「命令」會使問題更為激化,所以我建議,這時,先把扔東西的舉動放在一邊,先解決衝突的中心問題,對其他的問題大可「視而不見」。讓孩子有這樣的認識:一切舉動都是徒勞的,對解決問題毫無作用。等到中心問題解決之後,孩子心平氣和的時候,再來解決被扔在地上的東西。這時再讓孩子把地上的東西揀起來收拾好,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等孩子收拾好東西後再次教育他,不要扔東西。

  經過幾次這樣的教育,孩子的毛病一般都能改掉。同時,家長也要注意,自己是否也有這樣的「惡習」,如果有,最好先解決自己的問題,然後再教育孩子。否則,不管用什麼樣的好方法,都將是徒勞無功的,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