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柬埔寨節日

新年(公歷每年4月14日-16日)
    柬埔寨以釋迦牟尼的誕辰(佛歷5月13日)為紀元。新年第1天守歲,第2天為辭歲,第3天為新歲。新年期間,全國各地的寺院都要掛起佛教的五色旗和鱷魚旗。
    御耕節(公歷5月11日)
    是柬埔寨一個隆重的傳統節日。儀式由政府農業部門主持,在特定的聖田舉行,四周設有5個亭子,每個亭子裡供一尊佛像。儀式十分隆重,模擬一年勞作的過程,國王和王后親自駕臨觀看,文武官員和外國使節也身穿禮服參加。政府機關放假1天。
    送水節(陰曆9月月圓之日,公歷10月31日-11月2日)
    在湄公河,洞裡薩河兩岸舉行祭拜河水落潮的節日活動,歷時3天。湄公河水在雨季上漲,灌溉農田並帶來肥沃的淤泥,而到旱季水位下降,留下的是等待收穫的稻米和魚蝦。人們就以送水節對帶來恩惠的河水表示感謝和依依送別,並希望病魔和災難隨湄公河水一起流走。在節日期間,在湄公河和洞裡薩湖進行龍舟比賽,晚上舉行燈船遊行和拜月儀式。
    加頂節(佛歷10月28日-11月28日)
    是柬埔寨佛教徒最隆重的節日之一,在僧侶們結束雨季齋期後舉行一個月的加頂節活動。儀式由善男信女發起,他們負責把人們捐贈的物品:袈裟、椅子、蚊帳、碗筷和食品贈送給寺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