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收評:滬跌1.23% 期指合約到期引發市場觀望

中新網5月20日電(賈亦夫) 滬深兩市股指窄幅震盪,受IF1005合約明日到期交割的影響,今日大盤成交量萎縮十分嚴重,顯示在首只期貨合約到期臨近時,市的觀望氛圍十分濃重。股指上衝5日線未果回落,尾盤股指再度受到打壓,盤中個股普跌。上證綜指報收2556.59點,跌31.22點,跌幅1.21%。

今日兩市低開後沖高回落,金融鋼鐵早盤推升大盤衝擊5日線。受投資者交割日心理影響,市場量能難以配合,地產有色金融股紛紛回落,大盤快速翻綠,多數個股下跌。午後,農業股、保險股跌幅加深,市場人氣難以提振。

截止今日收盤,上證綜指報收2556.59點,跌31.22點,跌幅1.21%,成交額739.1億。深成指報收9945.55點,跌45.85點,跌幅0.46%,成交額590.4億;滬深300指數報收2726.42點,跌35.75點,跌幅1.29%,成交額525.2億。

盤面上看,臨近收盤,上漲板塊數量明顯縮減,建材、電器、鋼鐵勉強維持紅盤。黃金股成為今日殺跌幅度最大的板塊,保險、農業、物聯網、有色金屬跌幅居前。

農業股今日補跌,位列做空陣營。午後跌幅加深,股價遠離均價線。6成個股跌幅超過2.0%,新中基跌幅居首,跌停收盤;榮華實業、中糧屯河、金健米業跌幅居前。

亞運會概念走勢也較熱,中體產業、廣州浪奇、東方金鈺漲幅均超3%。

個股方面, 受大盤弱勢影響,加之最近新股頻繁破發,投資者對今日新上市的四隻反應冷淡。海默科技漲12%、恆信移動漲幅僅1.2%、奧克股份、勁勝股份首日跌幅超過5.0%。

消息面,據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官員透露,目前《京津冀都市圈區域規劃》已經上報國務院,有望今年出台。

收評:抗跌品種尾盤殺跌 帶動兩市大幅收低

今日臨近尾盤作為前期較為抗跌的消費類品種如部分酒類股、醫藥股、農業股,如今也展開補跌行情,帶動兩市加速跳水,說明市場對於後市仍存在較大的擔憂。

釀酒板塊出現分化和殺跌行情,水井坊跌破20元平台,直奔跌停,但貴州茅台和五糧仍保持上漲行情。醫藥股中的同仁堂、雲南白藥、中新藥業、一致藥業、片仔黃等回吐力度較大;農業股中農產品、敦煌種業、豐樂種業、隆平高科、新賽股份尾盤大幅跳水,帶動兩市大幅收低。

滬指尾盤殺跌31點 強勢股補跌晚節不保

今日A股市場再度出現了明顯的做空先鋒,那就是金融地產股、黃金股等品種,其中黃金股的跌幅較大,有補跌的跡象,這意味著大盤的前期底部仍將面臨著考驗。但從盤面來看,也出現了兩個積極的信號,一是指數雖下跌,但個股的跌幅相對有限,跌停板個股較為稀少,意味著市場的恐慌性殺跌動能趨於衰竭。二是金融股中的保險股雖然下跌,但銀行股卻相對企穩,意味著估值優勢有所顯現。與此同時,市場出現了一些積極的熱點動向,比如說水泥股、核電設備股的活躍等,顯示出市場短線漸有做多能量聚集的信號,這將削弱金融地產股以及補跌股的做空能量,故A股市場是低調迎來週五的首個股指期貨合約的交割,進一步下跌的空間相對有限,建議投資者不宜盲目殺跌。

權重風光不再,小盤未有亮點

昨天歐美股指走勢又不佳,所以早盤滬深股指繼續低開,但低開也明顯給了抄底資金湧入的機會,指數在個股全面回暖的情況下迅速翻紅,並且有創造更大陽線的想法。不過在10:30以後分時圖上卻有些「風雲突變」,本來的放量上漲變成了放量下跌,滬指回落速度相當之快。

這樣的走勢就頗有些怪異了:為何明明有主動上漲動力,卻又突然無功而返的沖高回落了?筆者認為有兩個拖累可以解釋:第一個自然就是交割日臨近,持有現貨的套利者需要在到期日時按照結算價格出清股票才能完成套利,目前並沒有明確的數據表明這樣的套利者在期指交易中佔據怎樣的比例,但從今天市場表現來看,滬深300前20大權重股中僅有四家實現上漲,排名第24位的中國太保更是在10:30後成為了殺跌先鋒,導致金融股風光不再,顯示滬深300指數的壓力依然較大。

滬指早盤分時圖上構造了明顯的「雙頭」,說明多頭在強攻中遇到了一股重要的阻力將買入慾望「逼退」,這股力量其實就是五日均線,還有更深刻的一層意思,那就是自4月19日以來下跌所形成的下降通道的上軌,要想達到「階梯法則」的暴跌變平盤的要求,這條上軌就必須想辦法打破。而今天這條上軌的位置大約就在2610點附近,距離上證指數的最高點幾乎重合。兩條原因結合起來,就是部分權重股的拖累將指數帶動重新走弱,與二股明顯貢獻下跌力量「一致」的是,八股今天總體表現同樣不是太好,中小盤個股並沒有什麼亮眼的動作,指數也只能先行下跌尋找短期支撐了。

從今日大盤走勢來看,實際上就是形成了一線藍籌下跌對抗二線藍籌上漲的局勢,地產股作為中間的紐帶,如何表現就顯得尤為重要了。早盤地產股也是分化嚴重,既有中珠控股漲幅居前,也有中江地產跌幅第二,兩股力量中地產股加入何方,將是我們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

機構觀點

多看少動 保持輕倉

廣發證券:經過昨日大幅反彈後,股指進入震盪整理之中,出於對反彈高度的擔憂,股指走勢飄忽,漲跌變化較大,雖然昨日地產股的大漲有一定程度上是出於對國家地產政策略緩,地產稅短期難以開徵的影響,但考慮到保險公司近日大幅申購偏股型及指數型基金,銀行、地產的上漲也有可能是基金受制於倉位要求而出現的被動買入,並非主流資金對後勢看好的主觀因素,因此大盤的反彈力度經過昨日地產大漲對資金的無謂消耗後反而會有所減弱,因股指受制10日均線下行的態勢未發生任何改變,短線反彈也將隨時結束,目前已不是搶反彈的太好時機,倉位較重的投資者不妨藉機減倉,避免高倉位套牢後的資產封凍。

長城證券:由於股指期貨5月主力合約本週五將到期,到期日漲跌幅將擴大到20%,不排除大幅波動的可能,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宏觀面上我們需要關注在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一週年時會否有利好聲音出現,由於美股昨夜的回落以及房地產板塊的護盤持續度有待商榷,對於股指的反彈均較為不利,股指駐底階段反覆較多,繼續觀望為主。

板塊動態

1、受房地產調控影響,以水泥、玻璃、陶瓷業為首的家居建材業一度表現出悲觀情緒。但中國建築材料流通協會認為,今年建材業不僅不會受影響,反而不降反升。早盤,水泥板塊大放異彩,江西水泥漲停,海螺水泥大漲8%,天上股份、福建水泥等均漲5%,成為今日兩市漲幅最高的板塊。

2、10點半左右,「招保萬金」四大地產龍頭再度跳水致使多空將近1小時纏綿2600點停止不前,目前盤中無明顯帶動大盤大漲的主力熱點。跌幅較深的為前期反彈力度較大的二三線股,例如臥龍地產、陽光城一度跌超4%,這些股連續漲停後再度回調主要是前期跌幅較深只是有技術反彈強烈需求而已,地產板塊的整體企穩還是要看四大地產龍頭的走勢。

3、受體育產業振興規劃預期提振的多只個股再度受到市場關注,中午臨近尾盤,中體產業巨量直線拉升衝擊漲停,東方賓館飆升逾8%、廣州浪奇大漲逾6%。

4、受到紐約市場的主力黃金期貨合約大幅跌收,收盤位跌破了1200美元/盎司關口影響,前期一直連續上漲的黃金板塊跌今日集體再度下跌,跌幅成兩市第一,整體下跌超3%,山東黃金、恆邦股份、辰州礦業、榮華實業等均出現暴跌超5%。

市場聚焦

1、證監會副主席姚剛18日表示,證監會下一步將建立健全行政處罰與司法合作打擊證券期貨犯罪的有效模式,細化、完善「操縱市場」、「內幕交易」兩個認定指引,對於市場反應強烈的內幕交易、「老鼠倉」和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違法違規行為,要加大查辦力度。

2、市場大跌中,股票方向基金倉位得以曝光。2季度以來,偏股型基金持股比例大幅減持至2008 年「熊市」水平,出乎市場意料。2500點一線,A股將繼續尋底,還是已經進入築底階段,基金經理分歧很大。

3、日前,股指持續下跌,保險資金被曝入場抄底,基金公司也加快入市步伐。業內人士認為,基金公司近期頻繁自購,更多是出自基金公司的抄底意願,而不僅僅是出自營銷目的。

周邊市場

美東時間5月19日16:00(北京時間5月20日04:00),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66.58點,收於10,444.37點,跌幅0.63%;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8.89點,收於2,298.37點,跌幅0.82%;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5.77點,收於1,115.03點,跌幅0.51%。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