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三國魏晉南北朝繪畫

魏晉在思想文化領域,正統的儒家思想受到衝擊, 顧愷之和陸探微,張僧繇是南北朝三個最重要的畫家,代表了成熟的人物畫藝術。 魏晉南北朝--中國書法藝術的鼎盛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這期間書體的變化從篆,隸,章蛻變出來,形成了真,行,今草書體.真,行,今草在士大夫中形成了普遍的風尚,作為雅俗的分野標准.


莊園生活圖卷

  東晉紙畫,描繪墓主人生活的壁畫在墓室中多有發現,但紙畫卻是首次得見。在這幅僅長1米的畫面上,描繪墓主人生活的情景,畫中一座帷簾輕垂的涼亭下,坐著身穿袍服、納扇乘涼的墓主人,神態悠閒。該畫筆法質樸單純,具有一定的藝術表現力。


婁叡墓出行圖

  北齊壁畫,設色,出行圖繪於墓道西壁中欄。畫面有八人三馬,表現北齊貴族外出時部從簇擁的喧赫聲勢。構圖緊湊,人物神情並具。


王羲之寒切帖卷

  唐人勾填本。紙本,有烏絲欄。草書五行,五十字。筆墨斑斕,精神奕奕。卷尾有董其昌,婁堅題記。宋紹興府,明韓世能,王錫爵,清王時敏,李霨等收藏。是一件流傳有緒的書法藝術珍品。


列女仁智圖卷

  傳為晉顧愷之作。絹本,設色,此圖根據三國時期曹植的著名文學作品《洛神賦》創作。無款印。圖中人物衣飾採用高古游絲描,筆法如「春蠶吐絲」;山川樹石只勾勒染色而無皴擦,其形態與畫史中「人大於山,水不容泛」及畫樹似「伸臂布指」的記裁相吻合。


陸機平復帖卷

  西晉陸機書.紙本,草書,九行,八十四字。書法樸拙,用禿體,結體仍近章草名。反映了章草向今草發展演變的趨勢,近年出土的漢晉墨跡多有類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