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靈芝的有效成分及作用

靈芝的八大作用:
            (1)抗血栓形成,每天服用靈芝可以溶解新形成的血栓,也可以溶解老化且難於溶解的血栓;
            (2)使血壓正常,強化造血作用,對白血球疾病和貧血病亦有療效;
            (3)改善高血脂症;
            (4)防止動脈硬化;
            (5)使中樞神經等軀體能保持平衡;
            (6)提高免疫力;
            (7)有鎮痛作用,可以減輕癌症或其他疾病的病痛;
            (8)防止老化,提高開始衰退的內臟器官的功能

      靈芝的特點是:
            (1)無毒性(無副作用);
            (2)不特定對某一器官有療效;
            (3)可以促使全部器官機能正常化

      目前,已從靈芝中分離到160餘種化合物,共10大類:多糖類、核甘類、三?類、夫喃類、甾醇類、生物鹼類、氨基酸蛋白質類、油脂類、無機離子、有機鍺等,其中多糖體、核甘類、三?類、多?被認為是靈芝神草的「魂寶」,為各國生物學家、真菌學家、藥物學家研究的焦點。靈芝的苦味成分屬於三?。
      靈芝具有滋補、強壯、保肝、鎮靜、鎮咳、祛痰、平喘、降血脂、健胃、健腦、消炎、利尿等功效。可以治療癌症、肝炎、造血系統疾病、貧血、神經衰弱、頭痛、頭暈、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動脈硬化、支氣管炎、心悸、呼吸困難、手足冰冷、心情不安、盜汗、腦震盪後遺症、腎炎、失眠、疲勞過度、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痔瘡、食物中毒等。

      一般講,被評價很高的生藥,充其量也只能對兩三種病發生作用,而靈芝卻"一枝獨秀",能夠對多種疾病發生作用。因此,可以說靈芝所具有的獨特而優異的效能是其它生藥根本不能比擬的,可以稱為萬藥中之佼佼者。

        靈芝有效成分非常豐富,目前已分離到的有數十種之多,其中主要有效成分有下列數種。
       1、靈芝多糖
       靈芝多糖(Ganoderma lucidum Polysaccharide)目前已分離到的有200多種,其中大部分為α–葡聚糖,少數為β–葡聚糖,多糖鏈由三股單糖鏈構成,是一種螺旋狀立體構形物,其立體構形和DNA、RNA相似。分子量從數百到數十萬,除一小部分小分子多糖外,大多不溶於高濃度酒精,在熱水中溶解,大多存在於靈芝細胞內壁。靈芝多糖大多為異多糖,即除含有葡萄糖外,大多還含有少量阿拉伯糖、木糖、巖藻糖、鼠李糖、半乳糖等其他單糖。靈芝多糖在國外亦在進行廣泛、深入研究。
      靈芝多糖是靈芝中最有效的成分之一,因此,也特別受到醫藥科技工作者的重視,研究報道也最多。現知靈芝多糖有廣泛的藥理活性,能提高機體免疫力,提高機體耐缺氧能力,消除自由基,抑制腫瘤、抗輻射,提高肝臟、骨髓、血液合成DNA、RNA、蛋白質能力,延長壽命等。靈芝的多種藥理活性大多和靈芝多糖有關。
       2、靈芝酸
       靈芝酸(Ganodenic acid)是一種三?類物質,各種靈芝中已分離到的靈芝酸已達100多種,如靈芝酸A、B、C、D、E、F、G、I等。靈芝酸在不同種的靈芝中或同一種不同生長階段的子實體中,其含量是不同的,所以其苦味程度也有不同,一般味苦的靈芝其靈芝酸含量往往較高,MAYASAKI等人認為靈芝子實體中靈芝酸含量是隨著其成熟度的提高而遞增,且集中在子實體的外周部位。
       靈芝酸具有強烈的藥理活性,有止痛、鎮靜、抑制組織胺釋放、解毒、保肝、毒殺腫瘤細胞等功效,是靈芝的主要成分之一。日本對靈芝商品及靈芝製成品中的靈芝酸的含量十分重視,其中,尤其重視靈芝酸A、B、C、D的含量,認為靈芝酸含量高,靈芝產品質量就好。
       3、腺甘
       腺甘是以核甘和嘌呤為基本構造的活性物質。靈芝含有多種腺甘衍生物,都有較強的藥理活性,能降低血液黏度,抑制體內血小板聚集,能提高血紅蛋白、2、3一二磷酸甘油的含量,能提高血液供氧能力和加速血液微循環,提高血液對心、腦的供氧能力。靈芝腺甘是一種活性很強的物質,是靈芝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
      4、其他有效成分
       (1)赤芝孢子內酯A:有降膽固醇作用。
       (2)赤芝孢子酸A:有降轉氨?作用。
       (3)赤芝鹼甲、赤芝鹼乙:抗炎。
       (4)尿嘧啶和尿嘧啶核甘:降低實驗性肌強直症小鼠血清醛宿?。
       (5)腺嘌呤核甘:鎮靜、抗缺氧。
       (6)油酸、抑制48/80及2318化合物引起的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此外,還有膜穩定作用。
       (7)靈芝總鹼:明顯增大麻醉犬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冠脈阻力及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肌對氧的利用率,改善缺血心電圖變化。
       (8)靈芝纖維素:降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便秘、糖尿病、高血壓、腦血栓等。
       (9)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據分析測定,靈芝及其發酵液中還含有18種氨基酸和Mn、As、Cr、Cu、Fe、Ca、Mg、Zn、Se、Ge等10種微量元素。這些物質都是生命活動過程中不可缺少的。

根據靈芝效果的推測,靈芝除含有上述各種有效成分外,還含有許多目前尚未分離、鑒定的其他有效成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