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業規劃:IT—你是我的Mr.Right嗎

IT行業的景氣、時尚和優厚待遇使很多人爭先恐後地加入"IT人"的行列,然而,激烈的競爭氛圍,高強度的工作壓力,相較狹窄的發展空間,封閉的工作環境,這些都讓從業者開始懷疑,在表面上的華麗背後, IT職業崗位真的是你的理想選擇嗎?怎樣鑄就IT職場人的最佳職業生涯發展路線?近日,向陽生涯職業咨詢機構接待了多位有類似困惑的職場人士,於利(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位。
  案例 曾經的選擇,是我的Mr. Right嗎?
  於利三年前畢業於上海市一所重點高校的計算機專業,現從事IT網絡工程技術服務方面的工作。當年填報高考志願的時候,主要考慮到計算機是熱門專業,今後就業形勢好。儘管此後幾年IT業整體發展趨勢有所回落,但於利還是深信進入IT行業發展很有前途。於利一個很要好的高中同學,他哥哥就是計算機專業出身,一直做軟件編程,聽說三十歲不到月薪就過萬了,於利暗暗期待,自己將來也能有這麼高的收入。
  畢業前一個學期,於利特意拽來好朋友跑到其在上海的哥哥家討教求職、就業經驗。令他倍感意外的是,好朋友的哥哥說,要是於利是他的親弟弟,他不希望於利也做編程。朋友的哥哥接下來說,編程表面上看起來薪水高、待遇好,很是風光,實際上是份不折不扣的"苦差事",有時候甚至都覺得不是人幹的。整天就圍著螞蟻一樣密密麻麻的英文字母和數字轉,還必須得集中精力,一點都錯不得,真的很累。雖說這兩年是賺了一些錢,但是付出的精力和健康代價實際上遠不如此。而且,編程的工作環境封閉,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也大不如以前了。聽完朋友哥哥一番話,於利覺得編程類工作的確有些可怕,而且自己也沒有很好的功底,工作起來想必更吃力。而且,自己的性格是偏外向的,也不喜歡整天大部分時間與電腦字母打交道的封閉環境。考慮後,於利決定找偏硬件類的IT技術工作,而且自己在這方面也有一些功底。
  畢業後,於利順利在現在這家IT公司找到了網絡工程技術服務工作,待遇雖然沒有編程的同事高,但是比起同齡人中其他行業的人來說已算不錯了。剛開始,於利覺得挺滿足,然而,做了兩年後,慢慢地,於利開始焦躁起來。這時的他,手上的工作已經很熟練了,沒有了原先的新鮮感。在現在這家公司也看不到有晉陞的空間。最關鍵的是,於利總覺得技術工作也有點像吃青春飯的,自己也不是特別喜歡,總不可能一輩子做技術;即便自己願意,客觀環境也不一定允許,技術更新換代的那麼快,自己很容易就被後來的年輕人淘汰了。可是不做技術,自己又能幹嘛呢?
  抱著這樣的念頭,於利又做了一年,最近,他開始對自己的工作產生了明顯的厭倦,對未來也從未感到如此的迷茫,迫切地,於利想要為自己的將來選擇一條更好的出路,於是,他來到了向陽生涯。
  職業規劃師分析
  沒有完美選擇,適合自己最好由於國內長期缺乏職業生涯教育,絕大多數學生在選擇大學專業的時候、職場新人在選擇自己的第一份職業的時候往往表現出不夠成熟與理性。他們中大多數人會跟隨大流的思想,認為最熱門的即是最好的。熱門的的確是公信力好,普遍意義上靠的住的選擇,但對個人來說未必是最好的。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認為,於利很早就瞄準了當時熱門的IT行業作為自己以後職業發展的空間平台,在大學專業選擇的時候義無返顧地選擇了熱門的計算機專業。應該說他在當年中學剛畢業的時候就能根據當前的就業形式來考慮自己的專業選擇,這種眼光值得肯定,但他同時也忽略了一點,他始終都是站在大眾的角度上來考慮問題,卻忘了想想對於自己來說什麼才是最合適的。
  事實上,職業選擇是個十分個性化的,它不僅關係到社會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必須基於自身的個性、能力、價值觀等進行綜合考慮。每個人的個性千差萬別,能力有別,價值觀也可能各式各樣,所以,並沒有完美的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職業規劃師建議
  找到職業選擇的"真命天子"先定位,後擇業有句歌詞叫"有多少愛可以重來",選擇也是這樣,沒有多少選擇可以重來。一次職業選擇一旦付諸實踐就意味著時間和精力的投入,而這些都是不可重來的。要使職業選擇可能面臨的遺憾最少,在選擇之初對自我準確的定位是必不可少的。
  定位是一個自我瞭解的過程,是一個對就業形勢把握的過程,也是一個將自己與就業環境緊密結合的過程。好的定位可以發現自己的優勢長處,發掘最適合自己發展的就業空間。當然,定位除了自己主觀上的深入思考以外,借助一些專業的測評也是有必要的。根據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對於利深入的互動交流以及專業的測評分析,於利的職業偏好、職業性格和職業技能是可以與IT行業工作較好結合的。
  於利的案例給那些想要進入IT行業的年輕人一點重要的啟示,倘若你只是項目IT行業的高科技、高待遇,而並不確定這個行業是否是自己的興趣所在,是否希望在這個行業長遠發展,那麼,最好先明確自己的職業定位。目前,市場上已經有IT職業培訓機構開始將職業規劃引入培訓課程。不久前,慧識達教育培訓機構與向陽生涯職業咨詢機構合作,在學員報名參加IT培訓時,先由向陽生涯職業咨詢機構對報名者進行基礎測評分析,確定報名者是否適合從事IT領域職業,以及適合IT領域哪方面細分職業。課程過程中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會對學員進行職業生涯發展規劃的培訓與引導,協助學員制定最適合自身發展的職業規劃。[FSAGE]
  擇業同時需規劃既然專家的測評結果顯示於利的職業選擇是適合其職業發展的,那為什麼於利還會如此的焦慮和不安呢?最大的原因在於擇業的同時於利沒有進行科學合理的職業規劃,缺少長遠的發展目標。
  從目前於利的情況分析,他在技術的縱深方面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同時,於利的職業氣質中體現出很好的團隊組織、協調能力和良好的管理技術潛能,建議於利可以從進一步提高技術技能著手,同時補充一些組織管理方面的知識能力,逐漸過渡到向管理層面發展。
  經過這次職業咨詢後,於利對自己的職業建立起了足夠的信心,如今,他正自信滿滿地進一步細化自己將來的發展目標。事實上,IT行業的確是個充滿著機遇的行業,關鍵,就看你能否在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