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與你的孩子結成信任同盟

題記:20世紀最偉大教育大師爾奎哈德曼博士告訴你,培養孩子成功的秘訣是與你的孩子結成信任同盟。為人父母,就意味著你處於一個有利的地位,在這個地位上,你的天然職責就是要扮演孩子學習環境中的信任同盟者。作為父母,你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多,你擁有發現並有效開發他學習生活中亮點的最佳機會。
      
    在學習生活中,最令孩子感到沮喪的莫過於缺乏積極的推動和鼓勵。

    對孩子而言,他們在學習生活中應享有的支持,是他們感覺自己是一個有能力、成功的個體所必需的。如果喪失了這些,而由此導致的結果就是,他們很容易深陷於一種失敗的學習心態之中而無法自拔,即使本來表現優秀的學生,也會陷入「學習低潮」。

    不管是什麼人都需要推動和鼓勵。從學習之初開始,孩子就需要一個信任同盟,需要一批信任他並且毫無保留地支持他的人,使他在推動和鼓勵中取得佳績。這種積極的學習關係一旦確立,即使他置身於偏見和指責的汪洋大海之中,這種關係也能像海上明亮的燈塔一樣照耀著他前行,進行有效學習。這樣的目標很容易實現,但你一定要運用好兩種方法。
  
    方法一:參與你孩子的學習

    你這樣做的最大益處是,可以讓你的孩子感到你一直在關注著他的學習,對他的學習有著高度的期望,他會因此受到鼓勵,激發出強烈的求知慾望而努力學習。在你參與孩子學習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你孩子的興趣、特質和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及時提供最有價值的支持和幫助。

    在參與你孩子的學習時,你應該切記要多鼓勵少表揚。鼓勵是對孩子自身努力的一種認同,鼓勵所關注的中心是某種過程、某種進展,可以刺激孩子獲得去取得成功的勇氣和信心。孩子真正需要的其實是內在的獎勵,它並不需要拿什麼具體的東西來裝飾,只要給他一點鼓勵,他就能感受到父母是多麼信任他的能力。而表揚強調的是表揚者自己的價值,關注的中心是某種結果。作為一種強化手段,父母當然要表揚孩子。但表揚應該是在你看到孩子出色的表現時由衷而起的興奮、喜悅和自然而然的外在反應。言不由衷的表揚只能使孩子產生自滿。

    你對孩子學習施加的影響會產生多層面的效益。在無意識的層面上,你向他傳授和灌輸著你自己有關學習的價值觀和態度。如果你本人有過消極的學校生活體驗,你的孩子會非常容易受到你的情緒感染。正因為如此,對你來說,努力培養你對自身學習的深摯熱愛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為了在學業上幫助孩子,這是你力所能及的最重要的事情。

    方法二:與老師溝通

    老師教學能力的高低以及他對學生的學習態度,對學生學業的成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作為父母,你必須盡可能地為孩子創造良好的環境,還必須奇妙地、有策略地緩和孩子與老師之間的緊張關係。

    如果你發現你的孩子與老師之間發生了摩擦、衝突,你需要安排一次和老師的會面,並共同商討建設性地解決問題的方法。當然,你可以讓你的孩子參加你們的討論,但在溝通中要努力防止任何可能使矛盾激化的失誤。

    作為父母,你一定要避免和老師之間形成一種對抗性的關係,因為這種關係只會使你改善師生關係的努力化為烏有。教師對傲慢專橫的父母常常是非常警覺的,他們極度反感來自學生父母一方咄咄逼人或粗魯的態度。但是,在做老師的強有力同盟者的同時,你一定要注意保持警惕,不要被形形色色的教育行話或者含糊其辭的判斷所迷惑。不要接受「你的孩子存在語言文字能力問題」這樣的判斷,事實上,教師真正要傳遞的信息是「他不喜歡上作文課」。

    你與老師合作的目的並不僅僅是為了化解老師與你孩子的矛盾,更重要的是促使你的孩子直接與老師就他自己的學習需求進行溝通,引起老師對你孩子學習的關注。在學習中,一個被老師忽略不計的孩子,一個被不聞不問放任的孩子,一個得不到老師關愛和特別指導的孩子,在學業上是很難取得成功的。你要知道,老師對學生的關受、支持是學生學習的最大動力之一。

    你之所以需要與孩子的老師攜手合作,是因為事實上老師和你是教育孩子的天然同盟軍,而教師更瞭解學生學業成敗的原因。老師是學習過程的管理者,他們知道一個完美的學習過程要體現出八種能力:

    動機(或注意力);

    理解力(區別學習材料的能力);

    獲得能力(學習者對知識編碼的能力);

    記憶力(學習者將知識儲存在記憶中的能力);

    回憶能力(學習者從記憶中提取材料的能力);

    普遍化能力(運用材料使學習者發展新的應付策略的能力);

    操作能力(這些策略如何被用於實踐);

    反饋能力(學習者從結果中獲得知識)。

    如果你的孩子在學習上存在失敗,也就是在這八種能力中有一個或幾個表現不足,而老師對這一切心知肚明,他們會告訴你,你的孩子需要訓練、加強哪方面的能力,來保證孩子在學習上獲得成功。
返回列表